把疫情当教材,课程思政走进“数值线性代数”
发布时间: 2020-02-26   浏览次数: 2213



 疫情当前,为了响应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值线性代数”省级慕课团队在学院指导下发挥集体力量,积极研讨,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内容,崔鲁宾老师更是把疫情当教材,在完成教学的同时引导同学们关注疫情、响应疫情。

一月底, “数值线性代数”慕课课程团队申培萍、崔鲁宾、汪春峰、裴永刚、郑燏涛、杨喜美等老师考虑到开学前是慕课开课高峰期,为了不影响正常在线教学,课题组决定提前建课。经过教育厅、学校、学院以及慕课管理人员的大力协助, “数值线性代数”慕课于217日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团队认真研究、逐步细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内容,设置如提问、讨论、随堂测试、富文本、课件、视频等课程任务。考虑到可能会出现网络拥堵,团队决定在超星上同步授课。利用慕课、超星双平台,为同学们正常学习提供了基本保障。

 开学伊始,由于用户暴增各个平台经常卡死,为了防止学生只是刷课浪费时间,本末倒置,崔鲁宾老师变换签到方法,即用讨论方式签到,不强制在上课时间签到,只要在一天内即可。关于问题的设置也是精心设计,为了让学生加强锻炼身体,每次签到要求同学们拍一张锻炼身体、做家务等内容的照片。为了激发同学们的抗疫、爱国的热情,崔鲁宾老师设置了一个特殊的讨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众志成城,一批批的医疗工作者、警察、环卫工人、普通民众、党员干部等等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当中也涌现了一批令人动容的事迹人物,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也不是要感动谁,他们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他们中是否有人触动你的心灵?请在下面回复你的故事!”。这个讨论引发同学们积极、真心地回复。致敬每位逆行者,无论是身边的学长,爱心的大爷,医护人员还是网上流传的各个普通人,都值得我们去尊敬去学习,把疫情当教材,同学们在疫情中也学到了不少,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必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李锐 )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