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图论系列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1170

122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克祥教授、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清海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卫华教授和青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毛亚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为学院组合图论方向教师和研究生共30余人作了4场图论系列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教授马迎宾老师主持。

许克祥老师作了题为“On the general position number of graph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一般位置集的定义,由此引出了一般位置数的概念。依次介绍了一些特殊图的一般位置数,例如仙人掌图,冠图,分离图等。其次分别刻画了树与一般图、圈与一般图和两棵树的卡氏积的一般位置数,并对于两棵树的卡氏积的一般位置数的证明过程作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许克祥老师综述了相关理论研究进展,并列出了一些未解决的问题。

刘清海老师作了题为“Maders conjecture for graphs with small connectivity” 的学术报告。首先,刘清海老师在报告中简单介绍了Maders conjecture 的内容,让同学们对其有了深刻的了解,然后对目前已有的结果作了详细的介绍。在此基础上,刘清海老师给出了一个嵌入的刻画,并利用这个刻画证明了连通度为23时猜想成立。

杨卫华老师作了题为“超立方图幂图的团与独立集”的学术报告。杨卫华老师首先从信息流引入线性分组码,并介绍线性分组码在信息传输中的应用;然后介绍线性分组码的研究历史和最新进展;最后杨教授介绍他们团队利用幂图、团和独立集等工具研究线性分组码的进展,鼓励大家进一步研究该问题。

毛亚平老师作了题为“(Size) Gallai-Ramsey Number”的学术报告。毛亚平老师从经典的 Ramsey问题的起源和发展历史;然后介绍限制染色方式的Ramsey问题--Gallai-Ramsey问题;最后毛教授介绍他们团队在Gallai-Ramsey数方面的最新成果和一些公开问题,鼓励大家关注和研究这些问题。

报告结束后,4位教授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线上气氛十分热烈。此次系列报告会内容丰富充实且观点新颖超前,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许克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理事,国际期刊《Open Journal of Discrete Mathematics》编委。200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数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今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任教。研究方向图论及其应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特别资助)2项、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已在Discrete Appl. Math.Discrete Math.Appl. Math. Lett.ComplexityInter. J. Comput. Math.J.  Combin.  Optim.Linear Algebra  Appl. 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和中文教材各1部。2018年以主持人身份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成果(高校自然科学类)三等奖1项。

刘清海,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后,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图论及应用与组合优化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 Journal of Graph Theory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杨卫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太原理工大学数学院副院长。201311月获巴黎第十一大学博士学位,以第四层次人才入职太原理工大学,2017年入选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018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优秀青年人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图的连通性、线图的圈结构、图的书式嵌入、图-minor、超立方体图结构等结构图论相关问题。兼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组合图论分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大数据与统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国青科协委员;山西省青科协理事、副秘书长;入选山西省科技战略专家等。

毛亚平,博士,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2020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项目(JSPS Fellow),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理事,青海省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组合图论分会青年理事,青海省一流学科(数学)负责人,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青海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海省昆仑英才教学名师,国际学术期刊《Theory and Applications of Graph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 Computer Systems Theory》和《Journal of Algebra CombinatoricsDiscrete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编委,《Journal of Interconnection Networks》客座编辑,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学科带头人。曾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曾赴美国、加拿大、德国、伊朗等国家讲学和访问研究。研究方向为拉姆齐理论、图论及其应用、数学化学、互联网络科学。主持和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和青海省外国专家项目5项,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项目3项。Springer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60余篇,应邀为SCI期刊审稿50余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马迎宾 李恒哲)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