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陈艳萍教授应邀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467

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艳萍教授于418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作了题目为《Exponential convergence of hp-discontinuous Galerkin method for nonlinear Caputo fraction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的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非线性分数阶微分方程具有广泛的应用背景,在近几十年来,其理论发展迅速。其中用积分方程方法求解分数阶微分方程,是研究的热点之一。同时hp间断有限元方法(hp-DG)也是数值求解的重要方法。陈艳萍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数值求解非线性Caputo分数阶微分方程和hp-DG的发展背景,阐述了Caputo分数阶微分方程与非线性Volterra积分方程的等价性,并对其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论述。然后她以关于Volterra积分方程的hp-DG方法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例,对hp-DG格式构造和收敛性分析进行介绍,同时讲述了当解具有奇性时,格式的构造和指数收敛性分析。陈艳萍教授的讲座加深了与会人员对hp-DG方法的研究和非线性Volterra积分方程的认识,提高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眼界,拓展了其研究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陈艳萍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对近几年研究热点解奇异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专家简介:

陈艳萍,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 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2 年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出版专著《最优控制问题高效算法理论》(2015  11 月,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和教材《最优控制问题高效算法理论》(英文版)、《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值计算方法》 和《数学建模教学与评估指南》,在 SIAM Numer. Anal. Math. Comp.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 SCI 论文 200 余篇,是 ESI 高被引论文作者,2014-2021年连续8年入选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齐文雅 崔鲁宾)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