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宋学坤教授应邀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110

519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河南中医药大学宋学坤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基于转录组的癌症细胞系鉴定”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宋学坤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由于癌细胞系和肿瘤组织分别处在不同的生存环境,且体外培养的人类癌细胞系经过反复传代后也会发生转化,存在用于传代的细胞取样不纯及交叉污染等问题。其课题组基于一种利用基因表达数据相对秩次关系的REO方法,发展了鉴定细胞系的生物信息学方法,利用各细胞内基因表达的REO模式与临床癌症组织样本内基因表达量REO模式的相似性程度,鉴别、筛选与临床癌组织的表达谱秩次特征显著相似的细胞系。并且以肝癌细胞系为例进行验证,得到了较好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宋学坤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专家简介:

宋学坤,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科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现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目前感兴趣的领域是计算机方法和肿瘤生物信息学特别是特征标志物研究的结合,以及在中药复方网络药理学分析中的应用。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首届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科技攻关项目3项,河南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省部级教研项目4项,主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EI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李钧涛熊 建栋 沈志萍)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