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苗山根  发布时间:2020-06-06   浏览次数:725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本站分享打印

校党组字〔20181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主题党日”活动是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手段,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内容,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激情,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组织形式

1.时间安排。原则上全校统一时间,一般固定安排在每月第三周周二下午为支部“主题党日”(遇节假日顺延),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除统一时间外,各支部可以根据需要,单独选择主题,自行安排活动。

2.参加范围。原则上支部所有党员都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各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适当拓展参加范围,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3.活动方式。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也可根据需要,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

4.活动地点。一般在本单位党员活动室组织进行,也可围绕活动主题,灵活安排活动地点。

三、活动内容

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谋划“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要做到“三结合”,即结合当前政治形势,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结合当前思想状况。同时,活动要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活动现场一般应悬挂党旗,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党员应佩戴党员徽章。

1.规定动作抓扎实

1)组织集中学习。坚持将学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组织党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要制定学习计划,将规定的学习内容科学分解、安排到月。

2)集体诵读党章。采取领诵或齐诵等方式开展。通过反复诵读,使党章内容熟记于心,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

3)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并对照自身谈体会,看自己是否不忘初心,是否坚守当初的信仰选择,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4)交纳当月党费。党员在每月“主题党日”当天,要自觉、按时、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并由党支部安排专人建立统一规范的党费台账,每半年对党费交纳情况进行一次公示。

2.创新活动有特色

每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选择一个主题进行。主题活动可安排以下内容:

1)学习研讨。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形势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

2)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开展校园保洁、慰问帮扶、义务劳动等活动,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

3)榜样学习。通过讲身边党员故事、看展览、参加纪念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增强党员的先进性。

4)廉政教育。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5)业务培训。组织党员进行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方面培训,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增强党员的业务能力。

6)红色教育。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参观实践,鼓励和引导党员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7)组织生活。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党支部“主题党日”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强化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身份。

8)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十九大精神交流研讨、体育运动、红歌比赛等文体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团队意识。

  四、相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提高认识,周密部署,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为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所辖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指导与支持。

  2.精心组织实施。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围绕主题,紧扣本单位党员的思想实际和特点,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渠道,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严格督促检查。为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校党委不定期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方式主要为“三查”,即查会议记录、查学习笔记、查活动记载,对没有按要求落实、走形式、搞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加大对所属党支部活动开展的督查力度,掌握各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强化痕迹管理,做好日常考核记载,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将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4.强化宣传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本单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支部活力,展示党员风采,着力营造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学校也将不定期评选表彰优秀“主题党日”,推广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