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数学)、公共信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校友活动

我校校友、武汉大学张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3-27     浏览次数:1318

317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琳在数学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计量学的新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高福根主持。

张琳从科学计量学的历史讲起,简要回顾了科学计量学的发展过程,重点阐述了科学计量学的新发展与新应用(包括科学信息计量到科技评价、科学计量如何更好体现实际的科学活动规律、多源数据的整合与集成、混合方法的比较与结合等),并对科学计量学的新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层剖析。讲座最后,张琳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心路历程,告诫同学们,坚信付出就有回报,要能不怕苦不怕累,要有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要学会思考学会创新。

学院副书记李富杰在总结讲座时表示,此次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讲述精辟,相信同学们会对科学计量学研究有更系统、深入的认识,优秀校友的成功榜样更能激励同学们成长成才。

专家简介:

张琳,1999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SCI/SSCI国际权威期刊Scientometrics杂志副主编(亚洲区总编),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通讯评议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已结项的项目在绩效评估中被鉴定为“优秀”。国际英文期刊Frontiers in Scholarly Metrics and Analytics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JDIS)编委,十余种国内外SCI/SSCI权威期刊审稿人。2016年成为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国际会议(ISSI)年度国际最佳论文的全球5名评委之一,是亚洲地区唯一的评委。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科学计量学领域的SCI/SSCI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Scientometr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发表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袁刚 苗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