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心助力我校学生在2020-2021 ASC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949

近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初赛成绩公布,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网络中心老师指导的三支学生团队斩获二等奖3项。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生高性能计算竞赛,ASC超级计算机竞赛旨在促进年轻人才的培养,推动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与创新,推进超级计算机在各行业的应用。

成绩的背后是学生和老师们的付出。从参赛报名开始,网络中心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通力合作,积极展开赛前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操作培训,为参赛学生开设专用账号,对学生们在操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同学们一起通宵达旦的进行调试、指导。

我校高性能计算中心平台在规模和计算能力方面,在河南省高校中处于领先位置。2014年运行以来,共完成高性能复杂计算作业达100余万个,涵盖物理学院、化学学院、数学学院、水产学院、生物学院、环境学院、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商学院等,目前高性能计算中心主要承担河南省A类优势特色学科的化学,省特色学科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的主要高性能计算任务。截至2020年12月,基于高性能中心资源发表的高水平文章达422篇,依托高性能计算中心开展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达30余项,为我校学科的发展和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网络中心   柴旭清)


附:

ASC20-21预赛赛题包括脉冲星搜索、AI语言模型、量子计算模拟等,需要参赛队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脉冲星搜索赛题要求参赛队伍基于“中国天眼”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实际观测数据,运用开源软件PRESTO搜寻脉冲星候选体。脉冲星具备很高的研究价值,相关研究可以解决许多重大物理问题,例如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等。

 


Copyright © 2020 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琢玉楼南门3楼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42     报修电话:0373-332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