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敏一行到教务处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8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高标准推动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5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到教务处调研专业结构优化与专业建设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王宗敏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高等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专业建设要以质量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结合省委省政府“三个调整优化”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以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为牵引,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他强调,要将专业评价结果作为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依据,坚持“四个面向”,科学规划,制定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引导建设一批特色优势专业集群;要持续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形成办强建优专业的内生动力,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供给质量;要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评价制度改革,探索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

马治军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课程建设要坚持规范与引导并重,在强化管理的同时,持续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要围绕课程建设关键要素持续发力,增加课程建设投入,有组织、有规划地培育一流课程;要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激励教师潜心为教,营造全校重视本科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上,教务处处长梁存良汇报了专业、课程建设成效及存在问题。参会人员围绕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建设及高质量课程培育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教务处 郝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