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发布者:焦普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905


近日,我院副教授付召明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合作论文《Gap Symmetry of the Heavy Fermion Superconductor CeCu2Si2 at Ambient Pressure》在国际物理类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CeCu2Si2是一种典型的重费米子超导材料,自七十年代被发现以来,实验和理论上一直认为其超导能隙对称性是与铜基超导类似的d波。但最近三年来,随着实验上的进步和实验精度的提高,使得人们对该体系的配对对称性有了新的不同的认识,多数实验表明该超导体很可能是波。但在理论上,基于传统RPA近似下得到的配对对称性不能给出波,因此与当前的很多实验不符。为了更好地理解实验上观测到的配对对称性,付召明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重费米子课题组基于能带计算和唯象磁化率对该体系中超导能隙对称性进行了理论研究,首次在理论上得到了波,该结果能够很好地解释实验。

Physical Review Letters》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主要发表重要的、富有创新性的物理研究成果。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 宁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