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学术活动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韩克利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次数:959

1229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克利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非铅钙钛矿纳米晶载流子动力学”的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院长杨宗献主持。

韩克利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非铅钙钛矿优缺点以及目前的研究现状,讲解本组采用超快光谱等技术系对一系列非铅钙钛矿纳米晶材料的载流子动力学的研究成果。研究组发现非铅钙钛矿纳米晶中存在超快的激子捕获过程,进而发生非辐射复合,是限制其发光效率的关键因素,并通过调节其自身缺陷态及钝化表面缺陷态,提高发光效率100多倍。

报告结束后,韩克利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诸多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后参观了物理学院超快光谱实验室,并和实验室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

专家简介

韩克利,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83年获山东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90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在JACSAngew. Chem.PRLNat. Protoc.Acc. Chem. ResAdv. Mater.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450余篇,被他人引用达20000多次。201520162018年,获选Thomson Reuters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韩克利研究员多年从事超快光谱实验技术的研发,并且在实验中始终坚持工作的原创性,自主研发、设计和搭建实验仪器,积累了丰富的仪器研发经验,先后领导团队建成了多套先进的光谱实验装置。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啁啾再生放大飞秒激光器;2004年建成了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光谱装置; 2007年又发展了取向分辨的荧光亏蚀光谱技术,并于2009年建成了国际上首套光学周期量级的荧光亏蚀光谱装置,该装置时间分辨能力达到了10飞秒; 2013年成功搭建了纳秒时间分辨的瞬态吸收和发射光谱测量装置;并于同年实现了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和荧光亏蚀测量的二合一。2000年获大连市十大青年科技标兵;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四届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专家;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大连市优秀科技专家;2002年辽宁省优秀科技专家;2005年“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几个前沿问题研究:理论与实验”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持与参加十多项“973”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目前,团队自行研制生产的激光闪光光谱仪LFP,飞秒瞬态吸收和发射光谱仪FemPum,皮秒单光子发光光谱仪PicoFluo等已经成功投入市场销售,取得了良好的销售额和客户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