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学术活动

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次数:716

1231日上午,应物理学院邀请,昆士兰科技大学寇良志研究员到我校访问并做题目为“2D ferroic materials and the application in energy conver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寇良志首先对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随后介绍本次报告主题二维多铁材料及其在能源方面的应用。寇良志从第一性原理入手为到场师生介绍多铁材料和二维拓扑绝缘体的性质。寇良志表示最近的研究表明,二维(2D)多铁铁材料是下一代电子器件的理想选择。第一性原理模拟计算发现单层Fe2O3是一种新型的铁电和铁磁共存的多铁材料,其具备良好的性能。同时,寇良志研究团队还发现由于铁电材料可逆极化的独特特性,在可逆气体传感、可调谐分解水方面有重要应用。

报告结束以后,寇良志研究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寇良志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至2011年赴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校区访问学者,2012年至2014年赴德国不莱梅计算材料科学中心(BCCMS)任洪堡学者,2014年至2015年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任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起就职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2015年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优青获得者。主要研究探索新型二维拓扑绝缘体和铁电材料,及拓扑绝缘体与其它量子现象纠缠和耦合,二维材料在气体传感器方面的应用等。已在Nano Lett , Adv. Mater. , Phys. Rev. B, 高水平杂志上发表105篇重要影响的文章, 被引用4000余次。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赵旭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