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审查结果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1811


415日至18日,我院对202097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论文进行答辩申请审查。审查形式分为正常审查和匿名审查两类,匿名审查的毕业论文来自以下四类同学:申请参加学院的优秀毕业论文(含院十佳毕业论文)遴选答辩的同学、往届延期至今年毕业的同学、毕业论文周汇报系统参与次数为3次以下(含3次)的同学、学位尾号为81的同学,共计有97份毕业论文受到审查,占毕业生的30%以上。每份毕业论文由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审查。

 审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都完成较好,但个别毕业论文质量较差。依据审查结果,建议2名同学延期申请答辩,5名同学的论文建议大修至满足毕业论文标准,另有2名同学的毕业论文因乱码无法打开而未完成审查。现就审查中发现的一些普遍问题,尤其是格式方面的问题进行公布,以方便学生后期的论文修改。另附论文模板的相应说明见附件。

1.封面和声明页应不编页码,同时应无页眉。

2.新一章另起一页,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居中,标题上方空一行,每章结束后,用插入分页符的方式进入下一页,不要用多个回车的方式,容易造成排版混乱。

3.摘要和目录页的页码用罗马数字编号,正文以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

4.目录、文章题目等不出现在目录中,自动生成目录,并修改排版(字体,行间距等)以满足格式要求。

5.章的序号后面不加点号,并空两格,再写上章的名称,或者自我全文统一格式。

6.图的编号方式为按照章依次编号,即以“图X-Y”方式编号(公式和表的编号也是用X-Y的方式编号),X表示图所在的章,Y表示图在本章的顺序,并在编号后面加空格,图注在图下方(表的说明在表的上方),图注说明不能缺;图注的格式为宋体5号字,居中排版;引用资料中的图需要在图注中引用参考文献;图避免过大或过小;图中的字要能清楚分辨;图可以放于正文叙述的前面或后面;注意排版,避免某个章节内的大片空白;图中有多个分图,需要标明(a)、(b)等,并分别在图注中说明。

7.引用参考文献和参考资料中已有的图,不能将原图的编号及图注一并复制过来,需要在图注中说明引用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8.按照参考文献的格式在文后列出参考文献,保持参考文献格式的前后一致;参考文献数量大于15篇,英文不少于5篇(教法毕业论文除外)。

9. 摘要部分排版为两端对齐。

10.需要上下标的地方未进行上下标处理。

另外部分同学的题目涵盖面过大,需要将题目缩小一些,以便涵盖论文内容;部分同学写的是综述类毕业论文,应注意避免给人感觉文中的结果是自己的研究结果;个别同学的毕业论文内容和专业培养方向及目标出现偏离。

审查结果中(已通知辅导员和班长)为ABC的同学,建议和导师及时沟通,针对审查意见及论文模板进行修改;审查结果为D的同学需修改并提交审查,通过后可以参加后续答辩;审查结果为E的同学建议延期答辩。请同学们继续克服困难,加强和指导老师的沟通,以保证保质保量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如有建议,请及时通过辅导员向学院反馈。

物理学院 高等物理与光电材料教学部

2020519

附件:1002114001张三物理学-论文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