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承诺,光电之星闪耀南开—优秀毕业生(三)

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1169


李致力,男,2011.9-2015.6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2015.9-2020.6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攻读光子学与光子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研究生期间师从胡毅副教授,主要从事光纤非线性光学及光场调控等研究,利用衍射关系来实现光束工程化设计,揭示相关光场的非线性传输机制,实现的光场调控新原理和新技术为高能激光物理、信息传递、非线性频率转换等方面的应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在学期间,同时研究通过设计特殊形貌的脉冲(自加速脉冲,即一种以抛物线轨迹传输的自愈型脉冲),进而优化与调控光纤或波导中的非线性过程,拓展非线性频率转换和光信号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并实现天体物理、海洋学等领域中诸多物理现象的光学类比。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Phys. Rev. Lett.Photonics Res.等国际重要期刊,曾获得优秀毕业生、博士生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等荣誉。




(物理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