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团学在线

离子与激光的碰撞——优秀毕业生(四)

发布时间: 2020-07-30 浏览次数:1030

张凯旋,男,河南开封人。2011.9-2015.6期间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2015.9-2020.8期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进行硕博连读。  

研究生期间师从江玉海教授,主要从事气体等离子中太赫兹辐射产生机制以及时域光谱的研究。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研究了基于双色场驱动空气产生太赫兹波的辐射机制,发现高次谐波产生来源于电子连续态与束缚跃迁,太赫兹波产生则来源于连续态-连续态跃迁。为进一步优化太赫兹强度,产生超强太赫兹脉冲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同时首次提出并数值论证了一种基于双色激光场诱导空气电离产生偏振度可调的太赫兹时域谱的全光学实现方案,研究表明太赫兹椭偏度与入射脉冲宽度存在关联特性,为产生圆偏半周期太赫兹脉冲提供了可能。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Photonics Res.Opt. Lett.等国际SCI期刊。

本科阶段曾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研究生阶段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Figure: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from radio waves to γ-rays. THz wave covers the region (0.1-10 THz) of the spectrum between microwave and infrared.


(物理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