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团学在线

物理与化学的亲密接触——优秀毕业生(五)

发布时间: 2020-07-30 浏览次数:1118


魏彦杰,女,2011.9-2015.6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2015.9-2020.6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研究生期间师从王建波教授,主要采用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技术,对氧化锡及其复合材料的原子尺度界面结构以及在热场作用下的动态演变进行研究。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基于气-固生长机理,可控制备出单晶氧化锡纳米线和具有复杂界面结构的三晶氧化锡纳米带,同时对其生长机制进行探究;基于气--固生长机制,揭示了金颗粒催化氧化锡纳米线生长的尺寸效应,并首次在金-氧化锡系统中发现金的六角密堆结构。

在学期间,同时利用原位电子显微技术,实时观察金-氧化锡核壳结构纳米线在加热过程中的结构演变,探究了六角金的熔化和凝固行为,并揭示了核壳纳米线结构在纳米温度计上的可能应用。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CrystEngComm等国际重要期刊,曾获得研究生学业二等奖等荣誉。




(物理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