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思辩杯”大学生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690


口若悬河辩是非,语惊四座展智慧。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才辩解能力,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101617日,由物理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师范生技能部承办的大学生“思辨杯”辩论赛于物理北楼A116C103A122成功举办。

 比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阶段。各参赛队伍分别围绕“大学生成长更应该注重顺应社会需求还是坚持个人理想”、“预支消费对个人的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常回家看看能不能解决老年人亲情缺失问题”等问题展开辩论。开篇立论时,双方辩手思维清晰,紧抓重点,言辞流利地陈述各方观点。攻辩过程中,双方选手凭借深厚的文化功底,一针见血的提出反驳观点,互不相让,使比赛进入高潮阶段。其中,关于“预支消费对个人的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中,双方选手对“预支消费的概念”各执己见。正方以校园贷、国家贷为例,辩论预支消费对个人发展利大于弊,反方也层层分析,提出反驳,双方你来我往,使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辩论结束后,评委就比赛过程中双方的行为礼貌、逻辑思维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同时也提出了选手的不足之处,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自己。经过激烈的比赛,“摇光”队、“我说的都对”队、“5333”队三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

 此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沟通技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物理学院 王丹云 张默含 闫冰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