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沈成平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756

  

511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沈成平教授在物理南楼508教室以“最新Belle实验成果及Belle Ⅱ实验状态和前景介绍”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沈成平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及世界各国在高能物理的研究支撑—大科学装置物理实验,其中Belle实验在理解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味结构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并对奇特强子态和重子方面Belle实验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在报告中沈成平教授就目前BelleⅡ实验加速器、探测器和数据获取状态和物理研究前景进行介绍Belle Ⅱ实验。Belle Ⅱ实验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的高能物理实验,它是在Belle实验的基础上采用新的加速技术和探测器技术进行的实验,其主要目标是在高精度前沿的味物理领域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以及在强子物理领域内进一步揭示强相互作用的性质。除此之外,沈成平教授还对物理研究的前景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丰富,学术视野宽阔,激发了在场学生的学术兴趣。

报告结束后,沈成平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专家简介:

沈成平,2007年获中科院高能所博士学位。2007-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2011-2013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物理学院做助理教授。2013-2019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19年至今为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能物理实验,包括奇特强子态、粲偶素衰变、底偶素衰变、聚重子物理等实验研究。参加BESⅢ实验、日本BelleBelle Ⅱ实验、欧洲核子中心CMS实验。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20)等。

(物理学院  张浩兴  巫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