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于福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594

  

59日上午,应物理学院邀请,兰州大学于福升教授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以“粲物理的十年黄金发展期”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于福升教授回顾了粲夸克、粲强子的发现,以及粲物理的研究情况,尤其是结合自己在粲物理领域10多年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实验最新进展对粲物理理论研究的需求和推动,粲强子衰变理论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如何从粲介子弱衰变过程中寻找CP破缺、中性D介子混合等研究的突破口,以及对物理信念的努力追求和执着坚守,最终研究结果得到实验验证,被国际同行得到广泛认可的过程,并展望了粲物理的未来研究方向。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使师生对国际上粲物理的研究现状和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在报告之前,于福升教授还和学科组的老师们就共同关心的当前粒子物理研究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于福升,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之后到兰州大学任教至今,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甘肃省教育厅“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长期从事粲物理和重味物理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甘肃省重点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项目1项;担任Phys.Rev.DEur.Phys.J.CNucl. Phys.BEur.Phys.J.AChin.Phys.CInt.J.Mod. Phys.A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物理学院 陈丽丽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