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志义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354

  

57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志义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

魏志义研究员以“超快激光——从飞秒技术到阿秒科学”为题,首先向师生介绍了近几十年来超快超强激光的发展在多个领域的突破,然后阐述了飞秒激光的特点以及近些年国际上和其团队对于飞秒激光器的研究;最后介绍了超快激光的更新到阿秒激光的重要进展及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魏志义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魏志义,1963年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光学学会及美国光学学会会士。长期致力于超快超强激光研究,多项结果曾打破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实现阿秒脉冲输出。部分成果实现产品转化并提供国内外用户。作为负责人及首席先后承担了基金委重大与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仪器研制项目及科技部973、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项目。迄今在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Opt Let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军队科技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及科技进步与科技促进二等奖等奖项。也是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获得者。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梁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