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科学创新与普及推广报告决赛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785



为帮助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维,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科研环境,展示研究生学术风采和精神风貌,618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科学创新与普及推广报告决赛在物理北楼报告厅举行。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春旺、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旭、评委老师、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春旺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面向人们需求,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区域发展需求,融合研究生党建工作,探索产教融合新方式,拓展师大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发扬雷锋精神,推进科普志愿服务,加强与地方科技教育服务协作。

经过各学院的初赛选拔,共有14组学生进入决赛,作品涵盖了建党百年、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科学知识、成果转化等五个主题。赛场上,同学们演讲内容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逻辑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举止大方、精神饱满。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王亚星同学的报告《果冻君》介绍了一种他们科研小组研究的水凝胶基体载药材料,产品采用创可贴、喷雾、凝胶形式,使用起来方便快捷。这种材料可在伤口表面形成一层凝胶的半固体物质,附着于伤口基部,保护暴露的末梢神经不受伤害,提升了水凝胶材料的医用价值。

最后,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春旺教授和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旭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全体评委老师、教师代表与获奖同学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校研究生中进一步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思想、倡导了科学方法,也创新了我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有利于激励研究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张黎黎 党三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