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新文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376


1215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新文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重离子诱发小团簇碎裂动力学”线上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师生参加报告会。

马新文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用重离子诱发小团簇研究的背景、进行此研究的实验技术、重离子诱发小团簇碎裂的机制、氦原子二聚体的理论研究以及近期的进展。报告中讲述了极光的产生、原子与分子进行碰撞会发生的三种情况等,还介绍了氢键体系以及范德瓦尔斯体系,为我们拓展了视野,扩充了知识面,了解了很多物理前沿的内容。

报告会结束后,马新文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专家简介:

马新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子物理中心主任。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实验终端负责人、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项目课题负责人、暗物质卫星“悟空”号载荷分系统副指挥。主要从事粒子与原子分子碰撞超快动力学、强库仑场中量子电动力学效应和离子激光谱学实验研究,以及原子谱学在核物理中的应用和相关大型实验装置研制。在PRLNature子刊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20余次。曾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

(物理学院 张浩兴 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