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张立军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535


12月22日,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立军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新型光电半导体材料设计”线上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立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具有一定带隙的半导体材料在光电领域中被广泛应用,例如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发光二极管及光催化等。随着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显著增强以及算法的不断发展,人们通过材料模拟,只需花费实验研究所需时间的一小部分,就可以探索巨大数量候选功能材料的特性。这使得功能导向的新材料设计在计算机模拟中得以实现。在这里,主要汇报在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的优化设计方面开展的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设计方法与软件JAMIP及应用其在太阳能光伏材料、透明导体材料、光电探测材料、光催化材料等光电半导体体系开展的新材料设计研究;部分理论设计的材料已得到实验证实并应用于光电器件。

报告会结束后,张立军教授与我院教师以及学生就新型光电半导体材料设计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张立军,男,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2008年在吉林大学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2008-2014年先后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助理教授。长期聚焦半导体光电材料,应用自主研发的材料设计方法与软件JAMIP (http://www.jamip-code.com),开展新材料设计与光电性能调控研究。自2014年回国,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Rev. Mater., Nat. Photonics, 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所有论文共被引用10900次,H因子51。先后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计划(2014),主持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及杰出青年基金(2021)项目;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青年奖”、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担任Nano Research期刊“Young Star Editor”,Nano Select期刊副主编,中国物理学会四刊、中国光学、InfoMat青年编委。

                                       (物理学院 张浩兴 孟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