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胡袁源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521


12月31日,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胡袁源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有机半导体掺杂调控研究”线上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有机半导体的化学掺杂是实现高性能有机光电器件及进行有机半导体电荷传输研究的关键技术,然而,如何利用高效掺杂实现对有机半导体电学性质的调控和器件性能的提升一直是本领域面临的难题。在这里,胡袁源教授主要汇报在有机半导体掺杂机理和掺杂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发展了一种新掺杂机制。基于该掺杂机制的P型掺杂剂能够对一系列具有不同能级的有机半导体P掺杂,且具有高掺杂效率。进一步,基于上述掺杂机制发掘了一类新的N型掺杂剂,展示了其在N型有机薄膜晶体管和热电器件的应用。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掺杂技术实现了对单一有机半导体的PN调控,并初步展示了溶液法制备的有机PN结在器件物理和器件构筑方面的潜在价值。

报告会结束后,胡袁源教授与我院教师以及学生就有机半导体掺杂调控研究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胡袁源,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硕士学位,2015于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15-2017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可溶液法制备的半导体器件制备、表征与机理研究。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Sci. Adv., Nat. Commun. Adv. Mater., IEEE EDL等期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物理学院 闫勇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