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左玉河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7-06-27      访问次数: 299

6月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左玉河研究员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藏书楼、图书馆与中国现代学术”的学术报告。我校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苏全有主持。

左玉河主要从藏书楼的特性及其与古代学术体制的联系、中国近代图书馆的特性及其创建历程、现代学术体制下的图书馆学术之形成、对图书馆与中国现代学术发展的反思四个方面做了讲解。通过讲座,大家明晰了从藏书楼到图书馆的转型伴随着社会文化、学术体制的近代化、现代化。左玉河对古代藏书楼的现代性因素的剖析、现代学术分科体系中图书馆学的独特作用、民国时期学术高潮中图书馆的基础意义的分析阐幽发微,深入浅出。报告会后,左玉河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左玉河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及社会文化史研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文化史研究室主任、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左先生以其勤奋、智慧在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卓有建树,是史学界颇具影响力的专家。近年来,左玉河先生在口述史、共和国史等方面也起到了引领思潮的先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