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办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第三届青少年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1-27      访问次数: 418

2019年11月23日,第三届河南省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河南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联合主办,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承办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胡献忠,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王砧林,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陆艳杰,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社会事业学院院长高中建,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袁,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胡湘明,社科处处长刘怀光,校团委书记孙冬青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社会事业学院师生代表二百余人。开幕式由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书记魏雷东主持。

开幕式上,臧振春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以及我校在社会治理和青年发展领域的探索实践与研究成果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臧振春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的奋斗主题和实践课题。希望与会社会学科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抢抓机遇,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社会学及相关学科融合发展,总结社会发展经验,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挥好教育优势、科技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拿出真功夫、做出大贡献。

胡献忠代表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致辞,他重点阐释了此次举办青少年研究年会暨新时代社会治理与青年发展高端论坛的两层重要涵义:一是共议青年话题,共商社会治理,恰逢其时,符合时代主题;二是河南人文历史传统厚重,师大近百年发展积淀深厚,在这里交流学术,碰撞思想,意义非凡。

 


高中建作为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首先向大会做了研究会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并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对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社会治理与青年发展,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作为一个社会研究机构,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为党服务、为中青服务上应尽心尽力,他进一步指出,希望今后能在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方向等方面做出应有成绩。

王砧林作最后讲话,他从三方面同与会人员展开交流:一是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把牢方向;二是在深入开展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中服务大局;三是在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中提升活力,希望各同志在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做出应有贡献。

论坛举办期间,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风笑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胡献忠、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段塔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审、《青年研究》副主编张芝梅、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卢又华、《求索》杂志社主编黄海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业界大咖分别作了题为“社会变迁中的青年与青年问题”、“党的青年工作变迁逻辑的认知与研究”、“中国传统家庭伦理文化对当代家庭建设的借鉴作用”、“学术阅读与学术表达”、“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以及“学术伦理与学术论文撰写规范”的主题报告,为与会代表解读了当前社会学领域前沿研究热点和先进分析技术,与会代表就各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新时代社会治理与青年发展相关研究碰撞出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为我中心青少年研究及其规范化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视野

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