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高中建应邀参加面向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学研究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6-15      访问次数: 155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南开班”暨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于2021 年6月10日-11日举办“‘南开班’40 年高端学术论坛”,旨在共话改革发展和社会学恢复重建取得的辉煌成就,探讨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提升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之路。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科院社会政法部主任李培林,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长陈光金,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江苏省社科院原院长宋林飞,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东北亚振兴研究院院长邴正出席论坛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内多所高校和各地社科院的百余位社会学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中国特色社会学发展、“十四五”时期的城乡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新发展阶段的人口、健康与社会工作等分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高中建受邀参会,并在论坛二:“十四五”时期的城乡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题为《基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乡村治理研究—以河南淮阳为例》的大会主题报告。高中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思想新动能、工作新内容、活动新阵地,也为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和顺畅运作做出了贡献等方面进行论述,探索文明实践与乡村治理二者的契合之处,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身边,做到百姓心坎上,提高乡村治理的实效性。进一步彰显了农村社会治理的中国特色,也为学界开展乡村治理研究开辟了新的视阈。


本次会议气氛浓厚,学术研讨成果对提升新发展阶段的社会建设和治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 邹于谨 肖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