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论文写作规范”系列专题培训会 ——(二)质性研究类论文写作方法

发布时间: 2023-04-18      访问次数: 13

为提升中心成员写作能力,增强学术水平。413日下午15时,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论文写作规范”系列专题培训会于崇智楼503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会议特邀社会主义事业学院李欣欣老师为中心成员授课,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同步进行。会议由中心成员赵明主持,中心全体成员参与。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质性研究类论文写作漫谈”。会议伊始,李欣欣对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进行区分,重点讲述了什么是质性研究。其次,就论文选题如何做到“有问题意识”,指出要“聚焦核心”,强调资料的收集要遵循“信息饱和原则”,资料分析要建构理论。随后,李欣欣讲到文献综述如何进行分类的问题时,重点提出要对文献进行主题划分。在讲述访谈方法与技巧时,提出访谈一定要注意访谈的情境、语言的艺术以及访谈的信度和效度。在谈及文献综述如何撰写的问题时,李欣欣列举了数篇优秀毕业论文与参会人员探讨互动。会议最后,中心成员赵明对质性研究的话题进行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心成员现阶段遇到的典型问题提供了可供学习的解决途径,有助于中心成员学术水平的提高,激发了成员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  李庆淼  李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