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力量——给全体教职工的节日献词

时间:2021-09-09浏览:1379设置


巍巍学府,为党育人争先进;百年师大,为国育才立世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听从党的召唤,跟随党的足迹,全体师大教职工赓续百年初心,扎根中原大地,以攀登向上的昂扬姿态,以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正逐渐汇聚成一股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师大力量。

师大力量是一种传承赓续的力量。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师大人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抗战期间,先辈教师们带领学生辗转多地、流亡办学,却始终坚持“读书不忘救国”的信念;新中国成立后,师大教职工怀着建设伟大祖国的万丈豪情,让平原师范学院在一穷二白中拔地而起;改革开放以来,师大教师们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动学校事业革故鼎新、综合发展。进入新时代,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人和”争“天时”、换“地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破“零”的不凡业绩,续写着一年又一年事业发展的出彩篇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98年来,“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已经融入了一代又一代师大教职工的精神血脉,构成了师大人的文化基因,成为师大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

师大力量是一种奋力争先的力量。在过去的一年中,师大教师们以攀登向上的昂扬姿态砥砺前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年来,学校教职工应邀参加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彰显师大荣光;一年来,我校教师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一年来,2位教师分别获批教育部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和讲座教授,1位教师获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并经人社部审核通过,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一年来,2位教授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突出贡献专家;一年来,我校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优青1项,攀上了国家基金项目的新高峰;一年来,我校教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教育部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也正是在这一年,师大全体教职工用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实现了进入全国百强高校行列的光荣梦想!

师大力量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已经持续了六百多个日日夜夜。面对汹汹疫情,学校防控指挥部靠前指挥,各工作专班协同作战,各单位奋勇向前;每一个教职工坚持疫情防控不懈怠、不厌战,用灾难当教材、诠释了生命教育的真谛;专家们不顾危险逆行返岗,坚持药物研究与临床试验,以执笔之手书写人间大爱,为全球战胜疫情贡献师大力量。今年暑期,新乡遭遇千年一遇洪涝灾害。暴雨突袭时,领导干部深夜带队,深入宿舍、教室、地下室安抚受困学生的恐慌情绪;34支“党员突击队”冒着暴雨奋战一线,运沙袋、筑堤坝、堵缺口;广大教职工闻“汛”出击,转移学生、调运物资、巡坝护堤;洪水退去,教职工们又投身排水清淤、环境消杀、隐患排查等灾后重建工作;我校灾情刚刚得以基本控制,教职工们又全力帮扶卫辉市进行灾后重建。面对“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师大教职工在暴雨中前进,于疫情中逆行,以勇往无前、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为学校安全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征程不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师大人以奋力争先、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铸就了师大昔日的辉煌,也必将成为进一步推动“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行稳致远的、更加气势磅礴的宏伟力量!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值此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全体教职工致敬!老师,您好!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2021年9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