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38个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05浏览:2989设置

校内各单位:

9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恰逢中华民族中秋传统佳节。组织做好教师节庆祝工作,系统展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取得的进展成效,集中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我校教师教育的鲜亮特色,对于团结凝聚学校全体教师争创双一流、奋进新百年,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庆祝2022年教师节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就学校2022年度教师节庆祝工作安排如下:

一、庆祝主题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二、庆祝原则

站位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和平安开学的紧要形势,按照党委领导、行政负责、部门协同、院系主体、师生参与的活动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多元方式,集中开展新入职教师培养培训、师德专题教育、先进典型表彰、惠师强师行动、宣传氛围营造等系列活动,求真务实、勤俭节约、隆重简朴,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三、庆祝时间

202291日至930日。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在节庆期间自主开展相关庆祝活动,学校相关活动另行通知。

四、庆祝安排

(一)“师德教育”主题活动

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1.组织“开学师德第一课”。各二级单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内部学习资料(现场发放),结合学科专业和教师特点实际,由党委负责人或学院内外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教师主讲,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不少于2场次的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2.开展全校师生共上“人师大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的方式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河南师范大学第38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各二级单位结合教师节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详见附件1

3.集中讨论学校师德建设系列制度文件。根据后续安排,适时组织校内师生讨论《河南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办法(初稿)》《河南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初稿)》《河南师范大学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初稿)》等师德师风制度文件,强化师德红线底线意识,扎实推进制度建设。

(二)“典型选树表彰”主题活动

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加大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同时注重挖掘教师身边的榜样,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与精神,学习先进教师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

1.评选河南省和学校立德树人典型楷模和先进集体。

2.印制并发布《河南师范大学2021-2022年立德树人荣誉簿》。

3.教师节庆祝大会上进行先进典型代表表彰活动。

(三)“师道传承赓续”主题活动

通过新进教师入职仪式、离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新老教师座谈交流等,传承为师之道、赓续师大精神。提高学校新入职教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认同度,讴歌离退休教师对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1.开展新教师入职仪式。各二级单位通过组织新入职教师宣读、重温《河南教师誓词》(详见附件2)、为新教师佩戴校徽等,增进新入职教职工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2.组织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举行相关活动,比如,宣读一封“致退休教师感谢信”、举行一次新老教师“桃李春风”主题座谈会、为老教师敬献一束鲜花等。

3.开展新入职教师发展培训。学校举行新教师专项培训,帮助新教师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各二级单位结合活动主题,自主设计、自主开展新教师培训。

(四)“宣传氛围营造”主题活动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营造教师节尊师重教浓郁氛围,弘扬主旋律,讲好师德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

1.学校发布《教师节致广大教师的一封信》。

2.营造庆祝教师节浓厚氛围。教师节前后,各单位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网站主页、横幅标语等多种载体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营造庆祝教师节浓厚氛围,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3.推介典型楷模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网站、短视频、印发文件等多种方式,挖掘、选树、推介立德树人楷模,讲好师德故事。

(五)“惠师尊师行动”主题活动

按照国家和学校福利政策,开展“为教职工办实事”创意活动,走访慰问关心老党员教师、老专家、一线教师和家庭困难教师,送去关怀温暖,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1.开展创意活动。各单位可积极开展为教师集中办一件实事、举办一次公益或爱心活动,让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关心和关爱。

2.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学校和二级单位对老党员教师、老专家和家庭困难教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了解群众疾苦,送去组织温暖。

五、工作要求

(一)责任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疫情防控,深刻认识庆祝教师节活动的重大意义,激发单位组织主体和师生参与主体两个积极性,按照学校庆祝教师节工作方案,切实开展师生参与性强、赢得群众关注支持、富有时代特色的庆祝活动。

(二)安全第一。统筹疫情防控、平安开学等工作部署,学校和各单位要创新节日庆祝活动形式,坚持线下、线上结合,线上为主的原则,不进行大规模人员聚集,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三)协同配合。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中心牵头,学校教师节庆祝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搞好庆祝活动。

六、特别提醒

(一)各单位举行入职仪式、荣休仪式所需材料、校徽等可提前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中心联系。

(二)节日庆祝期间,党委宣传部和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中心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进行报道、推送,各单位及时将相关活动材料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中心。

附件1:2022年教师节全校师生共上“人师大课”.docx

附件2:河南教师誓词.doc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中心

20229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