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大先生 矢志育新人——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

时间:2022-09-10浏览:985设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学校全体教职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争当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争做矢志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

先生之大,在于赓续传承守初心。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师大全体教师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过去一年,我们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服务国家人民有机结合,彰显了师大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学校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获得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常俊标教授研发的首个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正式获批上市,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为全球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师大智慧”“河南成果”“中国方案”……大先生要有大担当。我们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先生之大,在于培根铸魂育新人。“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指引和激励着全体教师潜心育人、精心教学、匠心科研。过去一年,我们以攀登向上的昂扬姿态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全国杰出专业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中原学者……大先生要有大情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建校99年来一代代师大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培养造就更多“明大道、守大德、铸能力、高追求”的栋梁之才。

先生之大,在于踔厉奋发争一流。迈向高水平、争创双一流是师大人孜孜不倦的目标追求,也是师大人实现教育报国理想的依托所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理念,按照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13710”工作要求,瞄准标志性成果和标志性人物,走交叉融合、重点突破之路,积极推进“两室一院一装置一高地”建设,与新乡市政府签约共建科技创新港项目,与中电 22所签约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电波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平原实验室近期即将实现突破……大先生要有大作为。我们要持续用好“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的成果,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争取早日在服务全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实现“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奋力走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道”,以优异的成绩向建校100周年献礼。

百年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站在师大“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让我们全体教职工传承师大红色基因,继承百年优良传统,躬身营造“谋发展、思改革、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

                      教师中心

                                         二零二二年九月八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