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7浏览:3574设置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帮助新教师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真正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让好教师不断涌现,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指导意见》(教高〔202223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以“聚师缘、传师道、赋师能、锻名师”为主题,以强化“师德师风引领、团队精神培育、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开展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1.相关校领导;

2.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仅启动仪式环节参加);

3.2022年至今新入职教师(名单见附件,需全程参加)。

二、培训时间

202339-78

三、培训环节

第一环节:传师道。主要安排为:

(一)新教师入职暨岗前培训启动仪式

1.时间:39日(周四)上午8:30

2.地点: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

3.内容:颁发校徽、入职宣誓、各基层单位党委书记签订《河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保证书》、合影留念、开班第一讲、确定分组等。

注:因2022年人才引进效果明显,本次培训人数较多,为保证更好的培训质量和效果,后期的教学培训将会分组进行。在开班仪式上需新教师自主选择分组,故该环节参训人员需准时参加以确定分组。

(二)校内专题讲座

1.时间:39日(周四)下午-311日(周六)

2.地点: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

3.内容: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校情校史、课程思政、大学章程、部门规章制度及业务办理流程详解、参观校史馆、“双一流”建设成果展、教师教育成果展厅、生物标本馆等。

第二环节:聚师缘。主要安排为:

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开展以“联心·联谊,融入师大;联情·联志,建设师大;立德·立行,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新教师红色教育+素质拓展活动,以加深互相了解,培养创新意识,加强协调合作,快速融入集体,形成团队氛围,共同实现目标。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第三环节:赋师能。主要安排为:

(一)教学技能培训

1.培训时间:313-331

2.培训方式:分组培训。以专题报告、案例教学、教学观摩、教学展示、分组研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培训内容:由教师中心、教育学部联合开展以“强师能 练师技 增师艺”为主题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通过邀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现代教育技术专家等在教学技能、教学艺术、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使新入职人员快速熟悉岗位技能,提升综合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课程安排另行通知。

(二)本科教学准入

1.培训时间:入校后至20237

2.培训内容:教学单位为每位新入职教师指派一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备课观摩、试讲试教、助课助教、授课考核等本科教学准入相关工作。

第四环节:锻名师。主要安排为:

以新入职岗前培训为起点,按照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历程的不同阶段,遵循教师成长规律,提供师德师风、教学技能、专业知识、教学艺术、课程思政、身心发展等培训内容,推荐申报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平原学者、高端人才等人才培养项目,构建立体化教师发展体系,为锻造学校名师、培养未来名师奠定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请校内各单位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按照方案要求主动为新教师提供培训时间和条件保障,做好相关组织、管理等工作,确保新入职教师全程参加相应的岗前培训。

(二)严格管理。新入职教师要认真参加本次教育培训活动,按照培训安排,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要求,不迟到、不旷课,不得无故缺席培训活动。

(三)沟通协调。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要创造条件支持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做好调课、场地、设备等相关条件保障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士杰,联系电话:3327001


 附件:参加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人员名单.xls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中心

校工会、教务处/课程中心、教育学部

20233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