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捷 严世东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态势、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17-09-21浏览:1019设置

休闲农业是指利用农业设施、农耕文化、农村土地和生态环境等资源,根据合理规划和科学设计,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娱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1] 。从广义层面看,休闲农业还包含休闲林业、休闲牧业和休闲渔业等,是将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相融合的新型产业。休闲农业最早起源欧洲,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与地区有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之后扩展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及中国大陆。目前,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业态已经受到各个国家的青睐,其发展潜力和前景巨大。郭焕成[2] 等研究认为休闲农业可以划分5种类型:城市郊区型、景区周边型、基地带动型、资源带动型以及风情村寨型。龙良碧[3] 对重庆市休闲农业发展模式研究表明:田园农业游、农业科技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参与体验游等是目前重庆休闲农业主要发展模式。

发展休闲农业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民就业,同时还可以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快速转移,促进农村土地流转,为农业规模化生产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休闲农业有利于城乡在科技、医疗、教育、信息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使城市人了解农村文化和农业生产,农村人转变发展观念和提升素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从而实现现代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态势

1.1 休闲农业发展背景

政府重视、居民经济收入增加、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逐渐改善是促进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4] 。(1)收入水平提高。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逐渐增长,从2005年的1.36万元上涨到2015年的4.935 1万元,10年增加了3.6倍。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城镇居民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到乡村旅游、度假、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促进了休闲农业发展。(2)城镇化快速发展。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了7.7亿,城镇居民长期受环境、生活、工作压力的影响,有意愿体检大自然的美丽,为休闲农业提供了市场客源。(3)农村乡镇道路和交通设施显著改善,加上城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多,促进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4)农业部及国家旅游局对发展休闲农业高度重视。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世博旅游年”,2012年为中俄旅游年,2014年为“智慧旅游年”。在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共同推动下,全国各省市区都开展了休闲农业旅游,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还建立了休闲农业协会,为游客提供游地信息咨询和相关服务。根据农业部认定,目前全国共有休闲农业景区(点)达1万多个,其中有68个县(市、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53个点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年接待游客达5亿人次,年收入超过4 000亿元,农民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1.2 休闲农业主要特征及功能

休闲农业具有商品性、季节性、市场性、和谐性及三生一体等主要特性及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及游憩等功能(表1)。

1.3 休闲农业发展阶段及特点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分别是兴起阶段、初期发展阶段、规范经营阶段[5] ,具体情况见表2所示。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的主要特点为:(1)休闲农业基础格局逐步形成。休闲农业最早兴起阶段局限于城市周边农村地区,而现阶段逐渐形成了向中小城市发展的新格局。(2)传统休闲农业多数以农家乐为主,功能单一,内容简单,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而现代休闲农业涉及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增加了教育、文化、休闲、体验内容,使休闲农业朝着高层次、高品位、多功能方向发展。(3)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休闲农业的发展同时考虑了农村建设规划,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各项工作开展。(4)休闲农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发展。过去休闲农业经营随意化,发展无序化。近年来,各地区农业及旅游部门开始重视休闲农业的规范化管理,制定休闲农业及旅游园区的具体评价标准,评选出一级、二级休闲农业示范区(点),促进了休闲农业走向规模化。

1.4 休闲农业发展规模和结构

我国休闲农业自1980开始萌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呈现出景点众多、形式多样、功能齐全、规模较大的良好发展态势[6] 。为促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2013年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农企发[2013]1号)。根据通知要求,从2013年起,利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30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截止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一共236个,其中农业观光旅游点82个,占34%;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点38个,占16%;农业科技观光旅游点14个,占7%;休闲度假村(山庄)31个,占13%;自然景区28个,占12%;农家乐18个,占8%;民俗文化旅游点24个,占10%(图1)。



图1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结构



2 休闲农业发展模式

根据功能和内容不同,我国休闲农业主要可以划分为5个类型,分别为田园农业旅游模式、休闲度假旅游模式、民俗风情旅游模式、科普教育旅游模式、农家乐旅游模式,具体内容和代表景点如表3所示。


表3 休闲农业主要模式及特点

3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3.1 科学规划不到位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休闲农业基本是以农民自主、乡企合作进行开发,缺少科学整体规划,部分景点项目较为单一,功能不全,档次不高,布局不合理。同时这些观光休闲景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市场定位不准,没有科学的管理和法规制度,不能很好地与市场接轨,因此,经营较为无序混乱。另外由于规划不到位引起游客的安全,卫生等得不到满足,同时在项目具体开发建设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混乱性,导致休闲农业发展受到阻碍[7] 。

3.2 管理及服务水平较低

我国农业休闲现有制度和管理机制不健全,农业及旅游部门职能混乱不清,工作分工不协调。大部分休闲农业旅游区的道路、园林绿化、风险防控、管理服务以及食品安全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制度,无法进行规范管理。因此,游客的住宿、餐饮、娱乐等卫生、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影响了休闲农业的稳步发展。

3.3 服务人员的素质不高

我国休闲农业从事管理和服务的人员基本都是本地从事劳动生产及外出返乡人员,这些服务人员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较少,服务人员基本都是初中及以下学历,教育程度较低,缺少旅游和农业等专业服务技能和相关专业知识,不能满足游客的要求,导致景区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不高,阻碍了休闲农业的快速发展。

3.4 档次及品位偏低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规模较小,品牌不强,功能单一,多数休闲农业区设施薄弱,休闲产品内容不丰富,缺少生态、人文理念的灌输,内涵及品位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真正具有高品位、多功能的休闲农业景区不多,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而二、三线城市真正高端休闲农业景点较少,基本都是常规化的旅游项目,酒店规模和品位不高,旅游产品没有创新性,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和休闲需求[8] 。

3.5 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政府对休闲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资金、法规及宣传方面。在资金方面,由于休闲农业发展需要长期大量资金进行投入,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发展。目前除了“北上广”一线城市设立了休闲农业专项扶持资金,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建立相关资金扶持机构。法规方面,目前还没有比较完善的休闲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如金融、税收、卫生、环保、食品安全等方面尚未出现明确的法律法规。宣传方面,地方政府对本地区的休闲景点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利用现代媒介及互联网等手段宣传休闲农业品牌、扩大影响力度,不能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在市场上也缺乏明显的竞争能力。

4 休闲农业发展策略

4.1 科学规划,突出休闲农业特色

发展休闲农业,做好科学发展规划是关键。一是要遵循科学发展理念,注重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生态保护,要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景点,突出地区休闲农业的特色[9] 。二是要重点开发乡村文化资源,突出乡村地域特色,增强旅游产品内涵。三是要详细调查当地资源优势、市场容量、周边环境和区位条件等因素,根据功能制定发展方向和目标,打造休闲农业品牌。四是要重视乡村环境保护,把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4.2 提高对发展休闲农业的认识

只有充分重视休闲农业,才能更好地推动休闲农业发展。(1)充分认识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性。休闲农业对地区经济增长,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2)重视农耕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3)重视住宿、餐饮、金融及运输等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从而带动农民进行就业。(4)充分认识发展休闲农业对推动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及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性。

4.3 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一方面,要制定和出台休闲农业发展标准和法律法规,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休闲农业申报审批、人员上岗培训,食品安全、卫生及医疗保障、价格制定、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给予支持[1011]。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服务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此外,应建立淘汰奖励机制,定期对休闲农业景点进行评估,政府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

4.4 加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投资渠道

休闲农业的发展应该采取多元化投资形式。一方面政府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休闲农业的发展,扶持的重点应以景点交通、排水、供电、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另一方面要拓宽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参与休闲农业的发展,并提供各方面信贷支持。此外,要放宽政策吸引外来企业进行投资建设,提高建设标准。

4.5 加大宣传和营销力度

加大营销投入力度,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广播、期刊等多种媒介宣传本地休闲农业景点。同时举办果蔬“采摘游”、“农业科普培训”、“田园观光游”等多种活动,通过人际交流达到宣传的目的。此外,要加强与旅行社和其他周边景点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吸引更多游客来参观、休闲、度假。


来源: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年09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