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师生赴农村进行“五项制度改革”调研活动

时间:2019-11-13浏览:1457设置

   

1110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军书教授带领研究生一行8人赴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孟庄村进行“农村五项制度改革”(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问题专题调研,受到了大块镇党委组织委员秦卓然、村党支部书记何学义的热情接待和欢迎。调研组先是听取了何学义关于孟庄村五项制度改革的情况介绍,并对改革中出现的法律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刻的交流。随后,在秦卓然的陪同下,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孟庄村五项制度改革及相关工作,对于该村的产业发展、村务管理、环境治理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近,新乡市委、市政府把积极推进农村五项制度改革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突破口,以整合存量建设用地为重点,深化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以释放经营权活力为重点,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以优化闲置土地资源为重点,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重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实现集体土地价值为重点,做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通过这五项改革,打破改革发展中的体制藩篱和机制制约,解决好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地该怎么办”问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这次调研活动是教生走出校门、走进基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对于增加对农村经济社会改革实践的认识,实地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农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增强服务基层的责任感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朱静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