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军书在《经济体制改革》2020.2发文

时间:2020-09-16浏览:481设置

    最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军书教授在由四川省社科院主办的cssci期刊《经济体制改革》2020年2期刊发文章《农户城乡“两栖占地”形成因素、退地制度障碍与政策建议——基于“百村调查”样本分析》,全文12000多字。

    文章认为:城乡两栖占地形成受土地保障功能牵制、土地收益功能吸引、乡情乡愁牵绊、城乡文化差异阻滞等因素影响。城乡两栖占地农户宅基地退出存在宅基地所有权主体虚位、使用权权能残缺、宅基地产权与房屋产权分离、使用权登记制度不完善等制度障碍。百村调查结论如下:农村两栖占地情况严重;农村两栖占地者多为经济实力较强的能人;影响两栖占地农户退地的主要因素是留恋乡情。促进两栖占地农户退地的政策建议为:民主施政,让宅基地制度改革代表最广大农民的利益;科学施政,让宅基地退出政策更加符合农户愿望;精准施政,让政府宅基地退出行为更加人性化;重建信誉,让农户在宅基地退出中更加拥有获得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