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仁视点】多部委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

时间:2021-06-07浏览:284设置

脱贫攻坚转型乡村振兴,多部门相继成立领导小组。公开报道显示,近期,人社部、国家邮政局、财政部等部门相继成立与乡村振兴有关的领导机构,地方层面亦有相应机构设置,多冠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名称。



多部委助力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人社部、国家邮政局、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信部、商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广电总局、水利部等均已成立类似机构。与此同时,共青团中央、多家国企也成立了该机构。


3月1日,民政部召开了党组会议暨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民政部部长李纪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也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以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交通运输部方面要求,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符合条件的可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持续改善脱贫地区交通运输条件,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工作;将重大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对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等项目和资金优先予以保障。


4月25日,水利部召开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一会议信息披露了部委层面已有“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立。


     4月28日,广电总局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推进会议”。


5月8日,财政部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从其发布的《财政部关于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可以看到,组长为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副组长共4人,包括3位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邹加怡、许宏才,以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


5月18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5月21日,国家邮政局则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调整设置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在名称上,这类机构大多称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或“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不过,也有部门提法不同,例如,工信部称为“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人社部称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部的提法更为具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


目前来看,领导小组多由部委“一把手”担任组长,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


部委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背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


在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到,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最高决策层要求,务必“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意见中明确,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等。


2月2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最近这段时间,各省份也陆续成立了乡村振兴局。



“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


除了地方层面之外,国务院各个部委也已经陆续成立了牵头小组。


需要说明的是,不同的部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职责各有侧重,以商务部为例。


财政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职责是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财政支持全国各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涉及财政部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审议财政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计划和重大政策举措,研究分析乡村振兴领域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等。


商务部5月18日的会议要求,要“完成好中央交办的牵头任务和参与任务,保持商务帮扶举措总体稳定”。


会议称,“进一步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贯通城市乡村、对接生产销售、融合线上线下的特色和优势,丰富拓展帮扶举措,探索有商务特色的乡村振兴帮扶路径。”


在落实具体细节方面,商务部提到了几点:


着力发展县域商业,加强产销精准对接,深入推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


支持脱贫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和水平


更好发挥家政、对外劳务等扩大就业作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激发内生动力



      国家邮政局提出,持续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寄递服务体系重点工作纳入行业和地方政府政策规划中。打通农村地区末端“最后一公里”,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主渠道等。

  广电总局提出,推进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等。


来源:新三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