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国资小讲堂•拍案说纪”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336



为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常态,推进我校国有资产管理、招标采购工作规范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处于53日下午在国资小院开标室开展了“国资小讲堂·拍案说纪”活动,活动由王志宏处长主持,邀请了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王毅主任讲课,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务处、科技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等学院与职能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学习。

王毅围绕“清风驻国资携手向未来”,进行了以案说纪、发人深省的授课。首先介绍了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双重职责,分别讲解了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依据。而后从“警钟长鸣、纪法守护、防治未病”三个方面进行讲课,区分“国有资产管理领域、采购领域、招标领域、经济合同管理领域”,列举了18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都是高校发生的,用具体鲜活的案例敲响警钟,让全体参加学习的同志警钟长鸣。分析案例的同时,剖析了每个领域的潜在风险点,找出了隐患的埋伏点,指出了工作的关键点。进入第二部分“纪法守护”之后,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对法律法规、纪律条例的阐释,强调了违法违纪的严重后果。最后一部分“防治未病”,从“强化思想意识、完善思维模式、提升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强调了要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思想篱笆、提升能力素质。

最后,王志宏进行总结,王毅主任的授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运用了“宏观与微观并举、具体与抽象并重”的讲课技巧,既是一堂生动的国有资产管理的专业课,也是一堂严肃的以案说纪的纪律课。王志宏讲到,本次集中学习是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抓手,是国资小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下步还要持续开展。王志宏分析,通过开展本次学习交流活动,要进一步理清四种关系,一是人的安全与工作安全一体的关系,每项工作都是人在具体操作,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不踩雷,不越线,通过工作的安全促进全体从事国有资产管理、招标采购工作人员的安全;二是信息泄露与信息公开的关系,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树立保密意识至关重要,但是从日常工作来看,我们往往是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到还不够到位,编制采购需要时要充分进行调研,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广泛、有序的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时间紧与程序对的关系,在高效完成招标采购工作的同时,要严格依据法律、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开展,保证每个环节合法合规;四是专业队伍与兼职队伍的关系,我们在座的部分同志是兼职人员,但相比本单位的其他老师,大家就是专业人员,每名同志都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发挥好国有资产管理联络员、招标采购联络员的作用。

 

(国有资产管理处  毕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