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作品

青春无悔,选择无怨

发布时间:2017-05-09 19:15 浏览次数:1550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美妙的诗句来讴歌我们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来展现我们的价值;我更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声来赞美我们的岗位。我,是一名来自乡村中学的普通教师。

2014年我带着 “梦想的背包”,踏上了我的梦想旅程,加入到特岗教师服务队伍中,当我到达梦想第一站与这帮孩子见面时,他们灿烂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让我深深的知道,这辈子就要和教育紧紧绑在一起了。有的时候我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有时也会感到很累,但身边总是有太多太多的榜样给我前进的力量。

45岁的黄凤芝老师是我们学校七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而且还是两个班的英语老师。二十多年前,刚刚毕业的黄老师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来到这所中学。那个时候,虽然每天都要在县城和学校之间往返,但有家人的理解、有孩子们的陪伴,黄老师总是感到很满足。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份安宁。年迈的母亲突然患病永远躺在了床上。生活就这样狠狠地把她从梦中砸醒。一边是半身不遂需要照顾的母亲,两个嗷嗷待哺需要照顾的孩子,一边又是一群渴求知识需要老师的孩子。面对家庭和事业的两难,这位普通的乡村教师左思右想,终于,她做出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抉择———带着母亲去教学!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黄老师和母亲一直挤在学校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的房子里。上完课后,给母亲喂饭、洗衣服、擦身子、做按摩成了黄老师每天的第二份工作。我们经常看到黄老师和妈妈在太阳底下唠嗑,经常看到黄老师便给母亲梳头边逗得老妈妈开怀大笑,我们还经常看到黄老师把做好的饭菜端到母亲面前,神志不清的老妈妈一手把饭碗打在地上的场景。没有人知道,几十年来一个个寂静的夜晚需要给母亲掖多少次被角,没有人知道,几十年来那原本纤细的双手给母亲洗衣按摩长了多少老茧,更没有人知道,几十年来那瘦弱的肩膀背起母亲需要多少力气。在外人看来,黄老师的生活是那么艰辛,可是黄老师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幸福。黄老师经常说:“俺娘老了,老的有的时候连我也记不住,原来俺娘照顾俺,现在俺娘终于可以歇歇了”。因为照顾母亲黄老师经常睡眠不足,眼睛总是布满血丝,但他们班哪个孩子生病了,哪个孩子成绩下降了,哪个孩子缺衣少食了,黄老师总是了如指掌,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黄妈妈”。他们班的孩子也好像特别听话,成绩在学校总是名列前茅,我想,这也一定是黄老师孝老爱亲的品质濡染着孩子们,黄老师勤奋坚强的精神感动着孩子们,而黄老师所做的一切,又何尝不是向我们这些刚刚加入教师队伍中的后来者们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全部含义呢?

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个“黄妈妈”,就是因为他们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几乎每一个见到我的人都会问我:“你怎么到这来教书,在这挺不习惯的吧”每个周末看到我拖着重重的行李往返于城市和乡村之间时,爸爸妈妈也会心疼的说:“孩子,不行就回来吧”,说实话,面对城市车水马龙繁华的生活,想想城市冬暖夏凉舒适的环境,有谁会不动心呢,但我知道,我的心已经离不开这里,已经来不开这些留守的孩子们了!

如果你问我,一滴水的力量有多大,我会说它很小,但没有它就没有浩瀚的海洋;如果你问我,一名老师在农村的力量有多大,我也会说我们很小,但就是因为有了我们千千万万的“很小”,才让农村教育事业的希望变的“很大”。我,一名普通的特岗教师,依然会在这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让我的选择无憾,让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