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作品

大道之行,以爱驭教

发布时间:2017-05-09 19:17 浏览次数:2834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是13号选手,来自驻马店市正阳二高的王运虎。很荣幸能站在这个演讲台上,很荣幸能这么近距离地跟大家交流、学习。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大道之行,以爱驭教》。

2004年,我大学毕业进入正阳二高,从此开始了我的语文教学生涯。从此,爱岗敬业在我心里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从此,以爱驭教成了我的人生信条。爱是教育的底色,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金庸先生在《射雕英雄传》中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对于我来说,那就是“爱岗敬业,师之大者”。爱岗是什么?我认为爱岗就是立足岗位,乐于奉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老师!

刚毕业的那年11月,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又擅长写文章,我被借调到县教育局工作。这在我和我的同事看来,是一种莫大的光荣和骄傲。但是,只在教育局待了一天,我就决定回到二高。因为我想念我的学生,想念我的讲台,想念我捏惯了的粉笔。十一年了,如果当初我不离开,或许比现在做的更好。但是,我不后悔!我的父亲是老师,我的母亲是老师,我也要一生一世做老师,直到蜡炬成灰,直到我的身躯和泥土混在一起!因为,我是为讲台而生的!

苏轼在《江城子》中写道“十年生死两茫茫”,而我要说的是十年辛劳硕果长。我不知道我的一生会有十年,但我清晰地知道,我在正阳二高拼搏了十一年,奋斗了十一年。这十一年间,我有七年教三个班语文,每周27节课,还有三个早读,三个晚读。累吗,当然很累。但是,累并快乐着!因为爱,所以乐此不疲;因为付出真心,所以收获真心!

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我的劳动和我的改革。正所谓“身教胜于言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我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背诵的诗文篇章,我先背,然后再提问。有一个男生,数学和英语能考到130多,就是讨厌语文、讨厌背书,语文始终考不到100分。为了鼓励他、刺激他,我让他背《滕王阁序》中的两段161个字,我给他背全文近一千字,然后跑到学校报刊亭,买了一本最新一期的《特别关注》,我先定一个小时在他面前背下一篇我从没见过的现代文。从此,他心服口服;从此,他醉心于语文。去年高考他考了125分,上了浙江大学。他叫杨洋,是我的骄傲!

《孙子兵法》里说“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因为上学的时候成绩不好,所以我深深理解差生的心。讲课的时候,多往后几排转转;辅导的时候多问问差生;课下遇到我主动和他们打招呼,把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我付出了真心真意,当然也得到了知心知己。因为我的心从未走远,所以他们的爱不曾离开!我不放弃任何一个差生,我的课堂上十一年来没人睡过觉。不仅仅因为我的知识,也不仅仅因为我的幽默,最重要的是因为我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144月的一天早上,我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突然浑身冒汗,脑子一片空白,晕倒在讲台上。三个男生把我送到县中医院,医生诊断为间歇性贫血,然后开始输液,但是在拔了针之后我又去教室上了第四节课。这一节,学生全体起立,站着着听课,我们就着这样两两相对地站着上了一节。这一节课,我终生难忘。因为它让我明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付出劳动;要让正阳教育腾飞,就必须不怕苦痛!

为了这个梦想,我起始于辛苦,收集于平淡!

为了这个梦想,我背负力量,手握信念!

为了这个梦想,我甘守清贫,汗水为伴!

莫言说过,当时光碾过青春,我将以快乐注解悲伤。我是一个普通的高中老师,更是一个平凡的劳动者。我付出了青春,付出了爱。但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永恒!对于教书,我矢志不改!因为,我离不开我的讲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