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作品

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8-05-09 19:23 浏览次数:2020

 

花若能言,口自芳香,月若能舞,影自袅袅,我若能愿,桃李蔚然。走进梁村小学,你会被那群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校园守望者所感动。她们融入这片乡土,守候一方讲台,虽然平凡,却用言行编织着灿烂的梦,虽然普通,却用心践行着对教育的忠诚。

我们梁村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寄宿部刚刚创办一年,为了办好寄宿部,老师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只为呵护这颗羸弱的幼苗。为了让更多的家庭了解梁小,认可梁小,暑假里老师们全员出动,奔波于村村寨寨,挨家挨户做宣传,炎炎烈日中。她们的皮肤晒黑了,鞋子磨破了,嗓子说哑了、、、、、可是她们没有一句怨言,心中只有一个夙愿:让梁小在时代的大潮中与时俱进,桃李芬芳。

寄宿生入校了,老师们更是像妈妈一样用真情滋养着孩子,照顾着她们吃饭,陪护着她们睡觉,全程都是爱的陪伴。冬天,外边寒风凛冽,宿舍内却暖意融融。刘巧珍老师一觉醒来,发现身边的小胖已经是水漫金山了,看着还在湿漉漉的“地图上酣睡的小胖,刘老师疼爱的把小胖尿湿的内衣轻轻脱掉,将孩子抱入自己的被窝,没有热水,刘老师就用刺骨的冷水把小胖的内衣洗净然后连同被褥一点点烤干。一切做完,夜已阑珊,虽然满脸疲倦,手脚冻得麻木,但看着熟睡中孩子们的笑脸,听着孩子们梦中的呓语,刘老师觉得欣喜而踏实。是呀,我们的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孩子幸福了便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四十多岁的刘毅青老师担任两个年级的数学课,期末复习,紧张而忙碌,加之天气干燥,刘老师满口生疮,嘴里全是豆大的水泡,连说话都困难。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时递上我给她泡的凉茶,多次劝说她回家好好歇歇,她却吃力的,含糊不清的从喉咙里挤出几句话“孩子们快考试了,歇着着急,在家更着急、、、、、”后来我才知道,她的父亲那时也在病危中,两头的牵挂,两头的奔波让她急火上心。刘老师用她的言行深刻诠释着“爱岗敬业”的内涵。

我到梁小已经近一年九个月零八天了,每次来校都伴着女儿的眼泪,每次回家都是筋疲力尽。诸葛到佃庄的距离不算遥远,可是由于一河之隔,交通不便,我要换乘3次车才能到家,等车、挤车,坐车、每次都要经历至少3个小时的颠簸。2014617日黄昏,因为工作的缘故,两周没有看到孩子了,归心似箭的我打算骑电动车回家,放学前夕刚刚下了阵雨,行至黄庄河滩,眼前是拉沙车撵出的错综交织的车辙,我小心翼翼顺着车辙前行,行至河滩腹地,泥泞的小路不见了,前方横着一大滩积水,此时,电动车内塞满了泥巴,动弹不得。天,渐渐黑了下来,我环顾四周,空旷的河滩除了高高低低的沙丘外,没有一个人影,远方,不时传来不知名的动物的叫声,亲人,都远在百里之外。那一刻,心中充满恐惧、孤单和无助……,片刻的慌乱之后,我告诉自己:“坚强点,你只能靠自己”。挽起裙子,脱掉鞋子,用树枝刮去车轮缝隙中的泥巴,朝着家的方向一点一点挪移……不知走了多久,终于走上了回家的大道。抬起头,望着远方的万家灯火,泪水夺眶而出……,从伊滨区校长竞聘中走出来,我在这里快两年了,说实话,为了把梁小办得更好,像这样的困难还有很多,这期间我也动摇过,抱怨过,一个人在房间偷偷哭过,但想想家长们的期盼,领导的信任,还有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最终我选择了坚守!

在美丽的伊滨,我身边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她们或许不够时尚,但她们都矢志不移的坚守着那片乐土,她们尽管普通,但她们都无怨无悔的守望着那片精神家园。杨柳枯了又青,桃花谢了又开,学生来了又走了。岁月苍老了容颜,但不变的是我们的情怀:我不去想未来是否出名,既然选择了教育,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选择了讲坛,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让我们行动行动起来,为花儿尽情绽放,为桃李吐露芬芳,让我们的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