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作品

如火青春扬风采、换来桃李满园香

发布时间:2018-05-09 19:25 浏览次数:2867

 

作为一名初为人师的教学新手,此刻面对着教育战线上的各位前辈,心里不免多了几分感慨。在近一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所听到的、看到的,是老师们爱岗敬业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将师德风范做了最为动情的诠释。

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彰显师德风采的好榜样,他就是我的同事李宏伟。多年来,李老师爱生如子,关心着他的每一位学生。我所在的学校位于偏远山区,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每当家长来到学校时,他总会对他们说:“放心吧!你们的孩子就和我的孩子一样。”李老师的父亲患有食道癌,在父亲患病的十多年里,他仍坚守在教学一线。父亲病重,他每天都是上完课后骑摩托车赶回几十里外的医院守护老人,第二天凌晨又顶着星光和露水,带着对父亲的不舍和挂念匆匆赶回学校,和往常一样微笑着站在教室门口迎候学生。他的内心该是怎样的辛酸,他的身体该是怎样的劳累啊!即使这样,他也没有耽误学校的任何工作,耽误学生的一节课。有人问他,何必呢?他说,他的背后是一个家庭,而他工作的背后却是多少父母一辈子的心血和希望。

他只是一位平凡的老师,做着天底下老师们都在做的事情,他们用爱心和耐心,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默默地耕耘着、守望着。走进教学一线,你会惊喜地发现,师德不远,就在你我身边。他们中有教学能手,有科研标兵,有先进模范,“教育从来无止境,师德尽在不言中”!

回想一年前,那时候刚刚大学毕业。城市的繁华,山区的偏远,工资的高低,环境的优劣:“去哪?”这一问题无可避免的摆在了我的面前。当教育梦想与残酷现实激烈交锋,我坚定地选择了特岗教师这一职业,选择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选择扎根农村,选择教书育人。

然而,当我第一次来到这所山村小学的时候,五间破旧教室、一间临时办公室,再加上一个露天的厕所成了这所村小的标准配置。教师待遇更为艰苦,水要自己挑,饭要自己做,我的行李箱与住宿的木板床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就连放学回家也要走上几里山路,才能搭上回家的公共汽车,来回一趟近百里。

我当时就在想“只要方向对了,苦点累点没关系,我应该留下来,应该在青春的舞台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属于我的教育梦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直到如今,我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着三十七双纯真稚嫩,又充满对知识渴求的眼神,心中的那份激动与感慨难以忘却。也许就是那份最真实的感动,突然间让我明白了最初那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师恩情怀。

初为人师,又身兼班主任的重担,我深知自身经验的不足,深知留守儿童比其他的孩子更需要呵护和关爱,从备课到上课,从虚心求教到反复试讲,从激发学生兴趣到合理组织教学,从与孩子和家长沟通到想方设法为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不断查摆问题,积极谋求自身的专业成长。在校领导的关怀和教学前辈们的帮助下,经过近一年的磨练,我由最初的手忙脚乱变得镇定从容,工作也一步步走入了正轨。感谢学生们的信任,前辈们的帮助,感谢教育带给我的成长与幸福!

我是全省六万多名特岗教师中的一员,我们用责任对待学生,用担当守护梦想,一个个青春梦助力实现教育梦,教育梦点燃青春梦,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朋友们,让我们一同“师德风范心中想,如火青春风采扬。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