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动态

河南省“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0 11:05 浏览次数:843


63-5日,河南省“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河南教育时报社协办。

63日下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幕式在我校音乐厅举行。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调研员田少辉、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活动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主持。来自全省的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和我校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田少辉致开幕辞。他表示,近年来全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和谐、主动、健康地发展。他讲述了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玉滚老师的感人事迹,希望广大教师以张玉滚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田少辉指出,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大会,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本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省还将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德建设的工作经验,着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他希望大家认真履行教师职责,践行师德规范,真正做到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陈广文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连续12年在师大举办,是省教育厅对师大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学校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精心的准备,更加贴心的服务,做好赛事的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的是演讲比赛第一场。本次演讲比赛为期3天,共分为8场,在往年普通组和特岗组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高校组。经过前期层层选拔,73名来自全省各地市、高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师德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比赛现场,来自基层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围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主题,结合亲身经历进行了精彩演讲,表达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对学习时代楷模的个人感悟和对争做“四有好教师”的坚定信念。来自平顶山叶县龙泉乡初级中学的杨梦文以《忠于选择,甘于平凡》为题,讲述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态度从抱怨到热爱的转变以及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自己甘于为教师职业奉献一生的信心和决心。来自濮阳范县白衣阁乡第一中学的特岗教师宋丹丹以《让青春在坚守中闪光》为题,讲述了自己从初到学校任教时遭受学生冷遇到与学生们拉近距离,最终帮助学生找到自我价值的事迹,表达自己了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坚守。比赛期间,同学们被参赛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立志要以他们为楷模,树立远大理想,提升自身素养,成就出彩人生。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高校教师组刘安娜、普通教师组孔哲、特岗教师组刘元等4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二等奖。

同时进行的还有师德主题教育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今年全省共上报3000余篇师德主题教育征文及师德师风案例,经过专家评审,将评选出相关奖项并颁发证书。

2019年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力求在氛围营造和选手互动上出新出彩。师德主题网站全方位实时更新赛事相关信息;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消息;微信客户端上启用新媒体专题程序平台,开通网上报名、在线抽签、现场直播、历年最美教师颁奖典礼视频展播等多项功能。同时,活动外围区域制作了习近平寄语广大教师大型喷绘、张玉滚和李芳老师先进事迹宣传板,2018年最美教师事迹展板,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参加选手互动区域,深受参赛教师好评。

(党委宣传部 蒋 祎 大学生记者 张雪柯 常 睿/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李雪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