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应急预案

时间:2020-01-07浏览:3460设置

一、火灾应急预案

发现失火任何人均有责任立即拉响火灾警报,并根据灾情大小选择正确的方法立即参加灭火、抢险等工作。严禁在现场用手机、对讲机、电话报警,报警电话:119,应该脱离现场到安全区域后再报警,以防电火花引爆易燃气体。

1、火情初起或在可控范围的应急措施:

1.1必须先切断电源,再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快速转移至安全的地方,防止触电事故。

1.2必须将样本快速转移至安全的防爆柜;

1.3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1)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直接用水冷却浇灭法;

(2)资料、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3)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

(4)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5)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2、火情发展至不可控或在可控范围的应急措施:

2.1若情况允许,请先将样本快速转移至防爆柜中,若情况紧急请迅速撤离现场,撤离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姿势有序、快速离开;

2.2立即拨打 119 火警电话,并派人前往路口接应消防车。

(1)向 119 报警应该说清楚公司名称、火场地址(包括路名、门牌号码、附近标志物)、火灾发生部位、燃烧物品、火势状况、接应人员等候地点及接应人、报警人姓名、报警人电话;

(2)消防人员到之后,配合消防人员进行火灾扑救工作。

(3)根据火势情况,成立疏散组、抢救组、警戒组,组织救人,抢救和保管重要物资及档案,维持现场秩序。

(4)将消防电梯降至首层,派专人控制,专供灭火工作之用。同时停止起火区域及其它电梯和中央空调运行。

(5)根据火势情况决定是否采用部分或全部断电、断气、打开排烟装置等措施。

(6)消防队到达后,及时向消防队领导准确地提供火灾情况和水源情况,引导消防队进入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队灭火,并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顿疏散人员。

(7)人员疏散和救护;

火灾发生后,由疏散组负责安排人员,为职工指明疏散方向,并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岗位进行引导、护送职工向安全区域疏散。此时需提醒大家不要乘坐电梯,如果烟雾较大,要告知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姿势有序、快速离开。

人员的疏散以就近安全门、消防通道为主,也可根据火场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引导人员疏散。

认真检查起火区域及附近区域的楼层,并关闭门窗和空调。发现有人员被困在起火区域,应先营救被困人员,确保每一位职工均能安全撤离火场。

接待安置疏散下来的人员,通过良好的服务稳定的职工的情绪,并及时清点人员,检查是否还有人未撤出。

在火场上救下的受伤职工以及扑救中受伤的职工,由抢救组护送至安全区,对伤员进行处理,然后送医院救治。

(8)设置警戒线:

行政运营组接到火警通知后,应迅速与学校保卫处成立警戒组,布置好园区内部及外围警戒。

清除园区外围和内部的路障,疏散一切无关车辆和人员,疏通车道,为消防队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控制起火大楼底层出入口,严禁无关员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保持从火场上救出的贵重物资。

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引导消防队员进入起火层,维持灭火行动的秩序。

加强对火灾区域的警戒,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和调查组以起火原因的勘察。

保证非起火区和全体人员的安全,防止犯罪分子趁火打劫。

二、地震应急预案

1地震发生时应该

(1)立即停止实验,速度将样品放至安全适当的地方;

(2)然后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

(3)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的物体,例如灯具和家具。如果你上方有可能坠落的重型灯具,请转移至最近的安全地带。

(4)在晃动停止应迅速切断电源,水源并紧急固定装在空气中易燃易爆的容器,在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5)如果被困在废墟下,不要点火柴。不要向周围移动,避免扬起灰尘。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可能的话,请使用哨子。在其他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 因为喊叫可能使人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

(6)在大地震后的 24 小时内,如非紧急情况,请不要打电话。

2、遇到次生灾害时应该:

发生火灾时,应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必要时要匍匐前行。如状况允许请务必设法隔断火源。

发生毒气泄漏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此时禁止使用明火照明,不能慌乱拥挤,待地震停止后再设法转移。

发生山体滑坡时,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沟坎下;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头部。

3、救援工作:

(1)救人的原则:

先救近处的人,不宜舍近求远,错过救人良机;

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加快救人速度,尽快扩大救人队伍;

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这样可使他们迅速在救灾中发挥作用;

(2)救人的方法:

定位。首先寻找被埋压人员,并判定其位置。先仔细倾听有无呼救信号,也可用喊话、敲击等方法询问埋压物中是否有待救者;如果听不到声音,可请同部门或实验室人员提供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被埋压人员可能的位置。

扒挖。使用工具扒挖埋压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当接近被埋压人时,不可用利器刨挖;扒挖时要特别注意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一般的埋压物,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对人员造成新的伤害;应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以便新鲜空气注入;灰尘太大时,可喷水降尘,以免被救者和救人者窒息;可先将水、食品或药物等递给被埋压者使用,以增强其生命力。

施救。先将被埋压者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口、鼻内的尘土,再使其胸腹部和身体其他部分露出;对于不能自行出来者,应使其尽量充分暴露全身再抬救出来,不可强拉硬拽。

救出。对于在黑暗、窒息、饥渴状态下埋压过久的人,救出后应给予必要的护理。将被救者眼睛掩盖,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不可使被救者突然进食、进水过多;要避免被救人情绪过于冲动;对于受伤者,要就地做相应的应急处理。

运送。对救出的重伤员,应送往医疗点救治;对骨折伤员、危重伤病员,运送中应有相应的护理措施。如腰椎受伤者,应让他躺在硬板上抬送。

特别提醒:救人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千万不要给伤者造成新的伤害。

(3)震后善后工作

检查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损害程度,并记录情况。

检查资料储存、重要档案储存等电脑系统是否损坏或遗失,做好相应的善后工作。

统计伤亡人员的名单和数字。

三、停电应急预案

一、计划性停电应急程序

1、实验室在接到供电公司停电通知时,必须问清楚停电的时间,停多长时间及停电原因,做好记录,并通知实验人员做好停电应急的准备。

2、各实验室接到停电通知后,做好停电、切电工作:

(1)准备好应急备用电源,以便于保存关键试剂和样品的冷库、冰箱、冰柜等在停电期间能够持续工作;

(2)将贵重大型仪器设备的电源拔出,以防恢复供电时不稳定的电压对仪器有所伤害;

(3)实验操作人员应将需要用到耗电的大中型仪器的生产任务提前或者延后,不得在停电期间和稳定供电前使用大中型仪器设备;

(4)实验未完成遭遇停电的,进度不能延后应及时打开备用电源,保证及时实验操作。若停电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应待恢复供电后重做实验

(5)为保护大型仪器设备不受停电的困扰,必须定期检查并保证供电系统正常工作。

二、事故性停电应急程序

指外供电线路发生事故造成停电,这种停电分大面积停电无法恢复和瞬间闪断两种。

1、遇突然停电或闪断停电,首先应查明是高、低压开关跳闸,还是市电停电,如是开关跳闸,则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恢复送电。

2、如连续闪断超过两次要停止送电,待供电部门查明原因处理完毕后再进行恢复

四、化学药品事故应急预案

一、化学品灼伤应急预案

1、发生强酸、强碱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作用,发生这些化学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分别用 2%-5% 弱碱(强酸引起的)、弱酸(强碱引起的)进行中和。处理后,再送医院就医;

2、强酸、强碱及其他一些化学物质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 15 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二、化学品中毒应急预案

1、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

2、误服毒物中毒者,须立即引吐、洗胃及导泻。

(1)引吐:若患者清醒而又合作,宜饮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药物引吐;

(2)洗胃:对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应立即送医院用胃管洗胃;

(3)孕妇应慎用催吐救援。

3、吸入刺激性气体中毒者,应立即将患者转移离开中毒现场,给予 2%~5% 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吸氧。应急人员一般应配置过滤式防毒面罩、防毒服装、防毒手套、防毒靴等。

4、一旦发生化学药品事故,应立即拨打 120 急救电话,将伤者送医;

五、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生命科学学院易制爆化学品库发生爆炸、丢失、被盗被抢等事故的应急救援。我院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学校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兼职、救援队伍应急救援第一响应者的作用,会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协同应对,将日常管理同应急救援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对仓库的监控系统,严格实行“三防”,即人防、技防、物防,做到防火、防爆炸、防雷、防盗、防破坏,配备足够的安保人员,加强巡守,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并履行签字手续。并确保库区通讯、消防、避雷技术防范等设施的齐全、完好、有效。建立定期的安全检查制度,对泄漏、洒落等的易制爆化学品及时清理,需销毁时要及时报告单位领导,经公安机关批准后,可妥善销毁。

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指挥机构及职责

总指挥:丁笑生  余国营

副指挥:陈勇陈建军 姜丽娜李卫国杨献光

成员:杨刚刚 靳萍 王芳王棋文 刘磊秦瑞云王艳梅王海磊李莉王改平姜晓冰于飞

指挥部主要职责:

制定抢险与救援方案,发布应急救援命令。

根据抢险救援需要,特别是发生燃烧、爆炸等事故,有权调动学院人、财、物资源。

根据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单位及人员的险情时,组织人员疏散工作。

汇报和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向社会和媒体公布准确的消息。

向上级救援机构发出救援请求,做好稳定学院秩序、伤亡人员的善后和安抚工作。

应急工作小组:

抢险救灾组  学校保卫处及社会抢险工作队

医疗救护组  校医院及社会医疗救援队

安全保卫组  学校保安及值班人员

后勤保障组  仓库主任及仓库有关人员

事故调查组  校保卫处及公安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