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使用管理规范

时间:2020-01-09浏览:1555设置

1. 使用仪器的老师、同学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必须登记。应时时处处爱惜、维护实验室的设备,损坏者需照价赔偿,未经容许不得私自带走仪器或配件!


2. 实验室中午不安排值班人员,在此期间使用仪器的老师和同学请提前与值班室老师沟通办理借用手续。除特殊情况外,21:30后仪器实验室不对外开放,进行常规安全检查和仪器维护。

3. 使用仪器时,如遇到操作困难,应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或熟悉该仪器操作者求助,不得擅自摸索,以免损坏仪器设备,或被电击或有毒有害物质所伤。

4. 实验操作中,如发现仪器不能正常工作,应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以便维修,未经容许不得私自拆装。

5. 使用电炉、干燥箱、高压灭菌锅、双蒸水仪等高功率或发热电器时请务必提前熟悉操作流程,操作中不得远离。遇有异常应及时切断电源。

6. 使用离心机时离心管要注意配平、锁紧离心转子。冷冻离心机于开机状态时,务必盖紧盖子,以保持离心槽之低温并避免结箱。

7. 不得戴手套接触污染区以外的部位,以免自己和他人受到有毒物质的伤害。观UV灯时,不要以眼睛直视UV应戴防护镜观察完毕立即关灯。

8. 实验结束后需及时清洁仪器和桌面,并随手带走自己的实验垃圾!

9. 实验管理和仪器操作人员应熟悉实验室配备的灭火器,一日发生火灾事故,应能快速运用灭火器,火势难以控制时,应立即报告有关部门援助。

10. 实验室管理人员离开实验室时应详细检查水、电、门、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时锁好实验室的门窗。

11. 夜里或节假日期间如有需要用实验仪器的情况,应提前与实验室管理员联系,经批准后方可使用仪器,不得私自从楼管处借钥匙进入。

12. 值班人员应定期检查实验室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一且发现可疑问题,要及时处理,并报主管领导知悉。

13. 对进入实验室的新生应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使学生会处理突发事件,知道安全通道的位置,掌握安全逃生的方法。

14. 违反安全制度,不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工作不负责任,以致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将追究责任,按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