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用电管理规范

时间:2020-01-09浏览:3080设置

1. 实验室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器产品。

2. 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3. 实验室用电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均应定期检查,保持完好可用状态

4. 熔断装置所用的熔丝必须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严禁用其它导线替代

5. 实验室所用的高压、高频设备要定期检修,并有可靠的防护措施

6. 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

7. 实验室内不许随意引线,使用的接线板必须质量可靠,严禁超负载串联。

8. 临时大功率用电(如设备烘烤)期间,应有人员值班。在易燃易爆的场所,严禁进行带电作业,以防止电弧引发爆炸。

9. 发现有漏电情况时,应首先封闭现场及时报告,由专业人员处理。

10. 各种电源开关标识要准确,发生事故时能立即断开。注意电线的干燥度,禁止在电器设备或线路上洒水,以免漏电。

11. 凡电器动力设备发生过热现象,应立即停止运转。

12. 雨雪大风雷电天气,注意保持仪器干燥,所有电器开关做到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

13. 检修用电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在开关处悬挂检修警示标志,以防他人误送电导致事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