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实验课程

时间:2020-01-11浏览:684设置

开设实验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在加强实践性教学的指导思想下,以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的而设立的一门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和熟练地掌握化学定量分析的基本操作技能、学习并掌握各种典型的分析方法。确立“量”、“误差”和“有效数字”等概念,学会正确、合理地选择实验条件和实验仪器,以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靠性。为学习后续课程及将来的科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及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

环境分析化学实验

环境分析化学实验是在加强实践性教学的指导思想下,以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的而单独设立的一门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独立操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环境分析化学实验的开设原则是: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逐步形成基本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

有机化学实验

有机化学实验是有机化学基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有机化学理论课的加深巩固和提高,属于和理论课同步开设的课程。本大纲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实验,共编入12个实验,旨在强化基本操作、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第二部分为综合应用性试验,编入1个实验,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第三部分为设计性实验,编入1个实验,培养学生初步查阅文献、实验设计等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 总之有机化学实验与相关化学课程相适应,与生命科学学院各专业相关联,以基本操作训练为主,结合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突出能力与素质培养,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的思维方法。

食品工程原理实验

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属于工程实验范畴,它不同于基础课程的实验,后者面对的是基础科学,采用的方法是理论的、严密的,处理的对象通常是简单的、基本的甚至是理想的,而工程实验面对的是复杂的实际问题。对象不同,实验研究方法也必然不同,工程实验的困难在于变量多,涉及的物料千变万化,设备大小悬殊。本课程含10个实验教学项目,其中基础性实验项目6个、综合性实验项目3个、创新性实验项目1个。基础性实验项目主要针对独立的单元操作,综合性实验项目是让学生通过加工某种食品加深对单元操作的理解,创新性实验项目是让学生加工食品并检测食品的理化指标。

食品微生物学实验

食品微生物学实验是食品微生物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大纲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微生物学实验,共编入14个实验,旨在强化显微镜观察、无菌操作、纯种分离和纯种培养这四项在微生物的发现、研究、开发和利用中几乎都要采用基本技术;第二部分为食品微生物学检验试验,共编入2个实验,培养学生的与食品专业相关的实验检验能力;第三部分为食品发酵微生物学实验,共编入2个实验设计方向,培养学生初步掌握微生物发酵在食品中应用的基本方法。

食品营养学实验

《食品营养学》实验课程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的实践教学课程。本课程的特点是在掌握食品营养学的理论基础上,锻炼学生的实际技能,学会对食品营养价值进行综合评定,并能针对不同人群进行营养调查和膳食食谱的设计。

食品工艺学实验

《食品工艺学实验》课程是与《食品工艺学》这门专业理论课程相配套进行的一个实践性环节,是以《食品工艺学》的基础理论为指导开设的实践性、综合性极强的课程。本实验课配合理论教学,通过实验从实践中进一步学习,掌握和运用学过的基本理论;培养、训练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认识食品加工的过程,加强对食品的感官认识;使学生掌握各种食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及技术要求;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食品加工设备、技术及参数控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