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野外实习——走进黄柏山(二)

时间:2023-07-06浏览:10设置

        为深入了解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和种类特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7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生物科学专业、2021级生态学专业全体学生继续在信阳市商城县黄柏山国家森林公园实践基地开展野外实习调研活动。

晨光熹微,大家兴致勃勃地向山中前进。李景原老师带领植物组的学生们上山,向学生们详细讲述栓翅卫矛、白娟梅、枫香、三叶木通等植物的特征和生活环境等知识。接着,师学珍老师对检索表和植物标本的制作过程进行讲解,指导学生们进行植物标本制作。

        动物组的同学们在李爱景、宇文延青等老师的带领下在黄柏山进行动物认知活动。老师们带领学生观察并捕捉沿途发现的小动物,为同学们讲解动物的种类和环境条件对动物种类的影响等,同时拍摄较远距离的动物图片以供学生观察。最后对捕捉到的动物进行再次讲解,教导同学们学会相似种类动物的辨别方法。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问,老师倾力解答。

        生态学组的同学们在牛红星老师的带领下在周边的村落里观察鸟类,并在途中捕捉了多只飞蛾、蝴蝶、螽斯、锹甲等昆虫。随后,牛红星老师带领同学们用望远镜观察到三只黑鸢并拍摄了照片。在用捕虫网捕捉蜾蠃蜂时,牛红星老师多次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安全,最终学生成功捕捉到蜾蠃蜂。

        通过此次实习调研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森林,亲近自然,在学习中增强兴趣,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强化了同学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 董蒙蒙 梁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