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召开新学期 “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311


913日,我校新学期“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会议在党校教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并讲话。党委办公室(稳定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保卫部、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主持会议。

在讲话中,陈广文首先明确了新学期“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平台的功能定位,与会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构建全校上下“一盘棋”的学生工作大格局,共同开创协调联动、提质增效的学生工作新局面,不断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实现学生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双提升。陈广文强调,创新“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平台运行机制,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层层落实;要搭建信息平台、完善顶层设计、打造智慧学工;要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牵头单位负责做好平台的运行和维护工作,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陈广文指出,发挥“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平台的枢纽作用,要把握好“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切实形成长效机制。

结合新学期“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陈广文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政工干部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从能力、素质、水平和实务上全面提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贴心人;二要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路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抗疫防汛先进典型、创新创业励志故事、脱贫攻坚动人事迹以及红色资源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学生理想信念;三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大安全”意识,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共同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四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文明习惯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学风教育、家校情怀教育,培养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青年;五要进一步强化“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做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六要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和新生资格审查工作,做到程序规范、环节清晰、手续齐全。

陈广文要求,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要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底线思维,彻底杜绝隐患;要建立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郭海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各单位要主动结合本单位职责和会议内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谋划和顶层设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确保决策精密精准、高效运转;坚持以效果为目的,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成效显著。

会上,与会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新学期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

新学期“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构建“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格局、汇聚工作合力、强化工作效果,实现全校一盘棋、同安排、同落实,切实保证学校“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有序融合、相互促进、整体推动。

(学工部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