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行为知识
发布时间: 2012-12-02 浏览次数: 353
居民健康行为

 

(一)个体行为

1、饭前便后洗手。

2、每天早晚刷牙。

3、定期洗澡、理发、剪指甲。

4、服装整洁。

5、勤晒被褥。

6、讲卫生、讲公德、如不乱扔乱倒,不随地吐痰等。

7、不吸烟,不酗酒。

8、每天进行一次锻炼。

9、按时给孩子参加计划免疫。

10、主动学习卫生知识。(如通过广播、电视、卫生科普报刊杂志学习卫生知识)

(二)群体行为

1、室内整洁、无蚊、蝇、老鼠、蟑螂等。

2、室内无异味、空气新鲜。

3、办公室内有禁止吸烟标志或劝阻吸烟的宣传品。

4、厨房灶具干净、碗筷干净,切生熟食品,刀具、砧板要分开使用。

5、厨房通风良好。

6、厕所无臭、无蝇,便池无尿碱。

7、厕所地面、门窗墙壁、灯具、洗手盆池整洁。

8、阳台封闭规范。

9、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事故。

10、积极组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   

 

 



19、睡前保健五要

据健康长寿者介绍,睡前应做五件事:

(1)要刷牙:大多数人有早起刷牙的习惯,但却忽视睡前刷牙。睡前刷牙比早起刷牙更重要,且对安睡有益;

(2)要梳头:梳头可使头部血液通畅,尤其以梳得头皮发热为好,对睡眠有利;

(3)要洗脚:睡前应用热水过且过洗脚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地解除疲劳,对大脑有良好的刺激;

(4)要喝水:睡前适量喝水,将使你睡得更香甜安静;

(5)要开窗:卧室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即使是冷天,也要坚持睡前开窗换空气。

20、世界无烟日的基本内容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定于每年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内容:宣传吸烟有害,呼吁吸烟者在这一天主动停止或放弃吸烟,香烟推销单位和个人在这一天停止经营活动。

21、烟草的主要有害成份及对健康的危害

主要有害成份是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等。

吸烟易患慢性支气管炎、肺癌、冠心病,还会引起视力减退、早衰,孕妇早产、死胎。

22、女性吸烟的特殊危害

女性吸烟除了与男性吸烟的危害相同以外,还有四大特殊危害:吸烟导致不孕、月经不调、流产和影响子女智力发育。

23、吸烟饮酒与癌症

大量研究资料证明,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显著高于不吸烟者,还可引口腔癌、食道癌、肝癌等。饮酒能引起口腔癌、喉癌、食道癌等。

吸烟又饮酒更危险。酒能成为烟草中有害物质的溶媒,使烟雾中的有毒物质更容易粘附在口腔、喉头、食道和胃的粘膜上,大大增加致癌的危险性。

24、父母吸烟贻害子孙

近年来研究发现,父母双方或一方吸烟,可导致新生儿血管崎形。如果妇女在孕期吸烟,自然流产率就会增加,其出生婴儿的体重可能比不吸烟妇女的婴儿轻。如果孕妇每天吸10支烟以上,那么她的孩子在阅读和算术方面比不吸烟妇女所生孩子的智力落后3-5个月。

37、什么是计划免疫

计划免疫是根据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人群免疫状况分析,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有计划地利用生物制品进行儿童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控制以至消灭相应传染病的目的。

38、现行计划免疫的时间、程序

(1)“乙肝”疫苗: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1足月、6足月各注射1针次,每5年加强1针,可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

(2)卡介苗:新生儿出生24小后、7周岁、12周岁,

各注射1针次,可预防结核病。

(3)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小麻糖丸):新生儿出生2足月、3足月、4足月、4周岁,各口服小麻糖丸,可预防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

(4)百、白、破混合制剂:新生儿出生3足月、4足月、5足月、2周岁各注射1针次,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5)麻疹活疫苗:新生儿出生8足月、7周岁各注射1针次,可预防麻疹(俗称出癖)。

(6)“乙脑”疫苗:新生儿出生后1周岁、4周岁、7周岁、10周岁接种各注射1针次,可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39、做好您孩子的预防接种工作

(1)当您的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或从外地迁入本县后,要主动到户口所在地的村卫生所、城镇居委会申报,以便防疫部门掌握情况,及早安排疫苗计划和接种时间。

(2)当您接到预防接种通知单,请按通知单或预约日期携带孩子到指定地点给您的孩子进行预防接种。

(3)有些疫苗需按一定的间隔时间连续接种多次才有效果。您的孩子一定要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接种日期进行预防接种,不要半途而废。

40、孩子预防接种后注意什么

(1)由于一些活疫苗有效期很短,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指定地点接种,服苗时,家长应看着孩子将糖丸含化咽下,并在前后半小时内不要让孩子喝热开水或进热饮食。

(2)接种后,请在现场休息20分钟,回家后不吃刺激性食物,暂时不要洗澡。

(3)接种后,偶尔会发热或注射部位红肿,要多饮开

水并到接种单位咨询。

41、中老年人保健要点

(1)吃得合理

少吃多餐,吃营养均衡的低脂肪食物。

(2)喝得适当

多喝水、少喝啤酒、果酒和白酒。

(3)戒烟

戒烟不分迟早。吸烟会增加人体患心脏病或癌症的机会并缩短寿命。

(4)散步

散步是保持机敏灵活和健康的较好办法。新鲜空气比补药更好。

(5)多寻求乐趣

与家庭、朋友和邻居保持联系。记住要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

(6)积极自信

爽朗乐观使人容易接近你。

(7)时时当心

你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有赖于你头脑清醒,视力清晰。

(8)性生活

性生活没有年龄限制。

(9)运动对你有好处

不很剧烈的运动对你的健康是有益的,而且还可使你接触其他人。游泳和适应性锻炼特别值得推荐。

(10)药物

不滥用抗抑郁药和安眠药。只服用医生推荐的药物。记住你对青少年可能有榜样作用。

42、如何确定高血压

血压有无增高,要通过血压计测量才能确定,大多数高血压病人有早期并无什么症状,只有少数会有头晕、头痛、失眠、心慌、气短、乏力、耳鸣等表现。但大多数不被重视,以致最后发生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严重后果。中老年人应主动定期检测血压。如血压在140-160/90-95mmHg,为临界高血压(即介于正常与高血压之间);如血压大于或等于160/95mmHg,即为高血压。但应在不同日期检测两次均升高才算数。

43、冠心病有何主要症状

冠心病即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或是冠状动脉痉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中老年人得病率较高。其主要症状是心绞痛,常在劳累、激动、寒冷、饱餐时发生。心前区、胸骨后压迫性或缩窄性疼痛,可向左肩、左上肢放射,疼痛时间仅数分钟,休息或含服消心痛可缓解。如不缓解,可能已发生心肌梗塞。老年人心绞痛症状多不典型,有时仅表现为不规则的胸闷、憋气或胸部不适等。

44、冠心病发病有关因素

(1)年龄:40岁以上多见。

(2)性别:男比女多见。

(3)缺少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者多见。

(4)高血脂:血液中脂肪成份含量高的人发病率也高。

(5)高血压:冠心病人多数合并高血压。

(6)肥胖者的发病率较高。

(7)吸烟:吸烟者多见。

(8)糖尿病有的发病率高。

(9)遗传:冠心病人的子女发病率高。

(10)精神因素:紧张、易怒、忧虑。

45、糖尿病的表现

中老年人高血压者易得糖尿病。糖尿病早期常无自觉症

状,仅在健康检查时才发现血糖升高、尿糖阳性,这时候称无症状性糖尿病。到临床糖尿病,病人多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等“三多一少”症状。为了早期发现糖尿病,中老年人健康检查时应化验血糖、尿糖,以发现早期糖尿病。

46、食品及其基本卫生要求

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加工、销售的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

47、食品卫生“五四”制

(1)由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制度。采购员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保管验收员不收腐烂变质的原料;加工人员(厨师)不用腐烂变质的原料;营业员(服务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

(零售单位:不收进腐烂变质的食品;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不用手拿食品;不用废纸、报纸包装食品)

(2)成品(食物)存放实行“四隔离”。生与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3)用(食)具实行“四过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4)环境卫生采取“四定”。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划片分工、包干负责。

(5)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换衣服;勤洗头理发;勤漱口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