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 2012-12-02 浏览次数: 218

1、怎样预防感冒和流感。
1)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2)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
3)不去病家串门。
4)流感流行期外出时要戴口罩。
2
、如何预防支气管炎
1)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防止感冒。
2)严禁吸烟。
3)反复发作性咳嗽,要查明原因。
3
、引起营养性贫血的主要因素
幼儿贫血主要因素与喂养方式、营养发育状况、活动性佝偻病有关。以代乳品喂养的婴儿,生长快的儿童贫血患病率高。妇女由于月经、哺乳、怀孕等生理现象及钩虫病患者贫血机会亦增多。
4
、含铁较多的食品
海带、黑木耳、发菜、紫菜和香菇含铁量最丰富;其次是动物肝脏、血、肉、蛋黄、黄豆、蚕豆、稻米中含量也较多。
5
、溃疡病人的饮食
溃疡病人的饮食应定时、定量、少量多餐,宜吃营养丰
富,易消化的流质饮食。避免吃油煎炸,生、冷、硬的食品。
6
、心脏病人的饮食
心脏病人的饮食要清淡,营养丰富,易于消化。蔬菜、水果、蜂蜜和瘦肉是心脏病人的良好副食。在数量上要少量多餐,不可暴饮暴食,避免过饱。
7
、小儿佝偻病的预防
1)出生后6个月以内婴儿提倡纯母乳喂养。
2)出生4个月后,可添加适量辅食。
3)经常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但不要暴晒太阳。
4)补充维生素D 和钙片。
8
、怎样预防龋齿、牙周病
保持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刷牙,方法要正确,饭后漱口;交替选用各种牙膏刷牙;合理饮食,少吃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检查。
9
、怎样预防急性结膜炎(红眼病)
红眼病好发于夏秋季。预防要避免与病人接触,若接触病人要用肥皂洗手;不用手揉眼,手帕、毛巾、脸盆等应个人专用;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与饮酒;患病后不到公用澡堂、游泳池洗澡。
10
、缺碘的危害
缺碘可以不同的疾病形式和病理生理改变表现出来,概括为严重缺碘的地方可出现大脖子的甲状腺肿,称地方性甲状腺肿(地甲肿)。孕妇缺碘可致流产、早产、死胎、畸胎;儿童缺碘,可致智力障碍;成人缺碘,可致性机能减退;老人缺碘,疾病多发。
11
、门前三包
在城镇沿街的机关、单位、商店、居民都要落实门前三
包。
1)包卫生:每天应清扫一次门前环境,对随地吐痰和乱丢果皮、烟头、纸屑的来往行人要规劝制止,务必保持门前卫生清洁。
2)包绿化:按照总体绿化,在门前栽种花草树木,有
条件的可在阳台摆设盆花,并做好养护工作。
3)包秩序:制止在门前乱摆推点、乱停入车辆、乱堆杂物、乱贴乱挂、乱喊乱叫等违章行为。
12
、法定报告传染病及其分类
传染病是指由各种致病性微生物或病原体所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法定报告传染病分为335种。
1)甲类2种:鼠疫、霍乱。
2)乙类23种: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艾滋病、淋病、梅毒、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钩端螺旋体病、布鲁氏菌病、炭疽、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黑热病、疟疾、登革热、肺结核。
3)丙类10种:血吸虫病、丝虫病、包虫病、麻风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新生儿破伤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除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外的感染性腹泻。
13
、病毒性肝炎的类型及传播
病毒性肝炎是由于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病毒性肝炎分甲、乙、丙、丁和戊、己、庚共七种肝类。以甲肝、乙肝为多见。急性肝炎病人大多在6个月内恢复。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易变为慢性,少数可发展为肝硬化。甲
肝主要以食物、水源传播;乙肝以血液和血制品传播。
14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应注意的事项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是肝炎病人,可以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做好以下个人卫生:
1)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定期到医院作必要的检查。
2)不能献血。
3)最好与家人实行分餐制。
4)牙刷、剃须刀及指甲剪等要专用。
5)要有专用的盆、巾,特别注意不要与孩子合用洗漱用具。
6)不能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工作,不宜从事育儿工作。
7)一旦因外伤出血,要认真包扎伤口,防止血液污染环境。
8)乳房病损时,要立即停止哺乳。
9)医疗器械,如针筒等要专用。
15
、肺结核病的防治
肺结核病(又称肺痨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症状有低热、乏力、食欲不振、消瘦、咳嗽、痰中带血、严重的会咯血、胸痛等,痰检有结核杆菌,X光拍胸片肺部有结核病灶。其主要传染途径是通过空气传播。肺结核病人大声讲话、大笑、咳、打喷嚏时会把结核杆菌散播到空气中传染给他人。
预防肺结核病的有效方法是接种卡介苗。接种程序是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接种第一针,7岁、12岁分别再接种一次卡介苗,就可达到免疫的效果。对肺结核病的治疗,现代已有特效的药物和有效的化疗方案,病人只要与医生密切配合,基本上都能治愈;特别是初发的肺结核病人,肺结核病是可以彻底治愈的。
16
、什么是性传播疾病
性传播疾病(STD)是通过性行为或类似行为接触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一类疾病。
主要有淋病、梅毒、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尿道炎、软下疳、生殖器疱疹、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即艾滋病)等。
17
、什么是职业病
凡在从事生产劳动的过程中,由生产性有害因素引起的有关疾病,称为职业病。
18
、防尘措施八字经
防尘措施八字经,即革、水、密、风、护、管、查、教8个字。
革:改革工艺或技术革新,如操作自动化、机械化;
水:湿式作用,防止粉尘飞扬,如水磨石英,水力清砂;
密:将粉尘密闭,如用管道化,除尘器,布袋除尘等;
风:通风除尘,如自然通风,将粉尘随风飘走;
护:除以上措施外,应注重个人防护,使用防尘口罩等;
管:防尘工作应有组织、制度、检查评比,防尘设备应检修、维护管理的落实;
查:检查身体(就业前检查、定期检查),测定粉尘浓度、检查设备;
教:宣传教育,普及防治知识,作好自我保健工作。
19
、职工为何要定期体检
目的是早期发现病情,早期治疗,以保护劳动力。
1)对高温、高气压工种每年检查1次。
2)对粉尘、苯、铅、汞、溶剂、汽油、噪音超标作
业者每年检查1次。
3)对达标环境内的作业者每2年检查1次。
20
、噪音的危害
1)对听力的损害,国家规定车间环境内噪音不得超过90分贝。
2)长期接触噪音会出现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脾气急躁等神经系统症状。
3)使心跳加快、血压不稳定、甚至导致月经不调、流产等。
21
、引起农药中毒的原因
1)在搬运时,农药包装不严密;
2)在配药、施药时不遵守操作规程;
3)施药时间过长或施药人员选择风向不当。
4)农药存放不当或盛农药的器械处理不当,造成食物污染,使人误服中毒。
5)故意服毒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