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谈谈辩证法问题》

发布者:牛昱斐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2049


为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进一步深化对列宁主义基本理论与发展历程的认识。12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平原楼108会议室举办“阅读经典,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经典著作读书交流会。在本期交流会上,讨论的书目是列宁的《谈谈辩证法问题》,青年教师赵梦宸博士担任点评嘉宾。2020级全体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期交流会。

在交流会的发言环节,同学们就辩证的发展观和形而上学的发展观之间的根本区别、认识的辩证法问题等几个方面阐述自己的理解和观点。2020级硕士生付芮谈到,《谈谈辩证法问题》可以帮助新时代青年人全面、准确地理解唯物辩证法的深刻内涵及其理论价值。新时代,列宁的唯物辩证法思维并没有过时,需要青年人认真学习并大力宣传,使之散发出光和热。2020级博士生郭德荣谈到,对于疫情带来的复杂局面,我们更要增强信心,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深刻认识矛盾,深入分析矛盾,有效化解矛盾。赵梦宸对每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梳理与概括,用提纲挈领的话语,归纳了他对所读书目的思考。他提到,实践是架构主观与客观、思维与存在的桥梁,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是以实践范畴为核心的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坚持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结合,把握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关系。同时,建议同学们在平常的读书中应该多读原著和专家著作,密切关注社会上的热点前沿问题,树立辩证思维方式,紧跟社会现实进行学术研究。交流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此次经典阅读交流会为我院研究生同学充分交流思想提供了平台,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列经典著作的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更学到了科学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了理论思维能力,对今后的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昱斐 张杰)


返回原图
/